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靖江全面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

2021年12月24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市民在靖城街道医保专窗咨询办理相关业务。张园摄

一列列医疗保障宣传栏、一排排整齐的等候椅……12月23日下午,在江苏省靖江市靖城街道医疗保障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正在给市民办理医保业务。靖江“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成后,居民15分钟内就近可办理医保服务事项。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靖江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群众普遍受益直接受益”的原则,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放、管、服”要求,将基本医疗保障参保和变更登记、参保信息查询、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等4大类13项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到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让乡镇居民“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医保业务。

“今年建设的12个医保服务专窗中,有2个泰州市级示范点和10个靖江市级试点,每个窗口都配备了专业人员,可为附近居民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等13项业务。”靖江市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乡镇居民办理医保业务要到离家较远的医保局,很不方便,今年下半年启动“15分钟医保服务圈”打造工程,将医保服务窗口设在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内,充分考虑了地理位置、场地环境和辐射人口等因素,确保把医保服务“送到”参保人“家门口”,实现医保服务“小事不出镇”,破解基层缺乏医保服务平台的难题。前来办理异地转诊备案业务的居民陈兴华说:“现在办理医保业务既方便又快捷,我要把这个消息发到家庭群里,让他们也知道这项便捷服务。”

作为“15分钟医保服务圈”泰州级示范点,靖江市靖城街道医保服务窗口配备了叫号系统、服务台、多媒体宣传平台等设施,以及老花镜、轮椅、医疗包等便民设施,同时,设置了老年人绿色窗口,为参保群众提供便利。该医保专窗本月初投用以来,学龄前儿童参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是“点击率”最高的业务。

经过近几个月的集中攻坚,目前靖江全市各地12个示范点已经全面建成投用。优质的医保公共服务是提升参保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第一触角,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下一步,靖江将以基层参保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切实需求为导向,定期开展医保服务专员业务技能、规范服务等主题培训,推进医保服务规范化建设,更好地为参保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张园 王玉军)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