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豐縣“生育八孩女子”身份確認 有關調查問責正在進行

2022年02月07日23: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徐州2月7日電 (閆峰)7日晚,江蘇徐州市委市政府聯合調查組就豐縣“生育八孩女子”事件發布最新調查進展情況。通報顯示,當事女子身份信息確認,系雲南省福貢縣亞谷村人﹔經DNA鑒定,八個孩子均與她和董某民符合生物學親子關系。當地紀檢監察機關正在對此事中涉嫌失管失察失職瀆職等問題的有關人員進行調查。

1月28日以來,豐縣“生育八孩女子”引發社會廣泛關注。針對此事暴露出的問題和網友關切,徐州市委市政府及豐縣縣委縣政府分別成立聯合調查組,組織力量走訪基層派出所、鎮村干部群眾,調閱檔案資料,咨詢相關法律專家。

當事女子的確切身份備受網友關注。據豐縣此前兩次通報披露的信息,楊某俠之名是董某民所取,她於1998年6月在豐縣歡口鎮與山東魚台縣交界處流浪乞討時被董某民的父親董某更(已故)收留,當年8月與董某民領証結婚。2020年11月,公安機關曾將楊某俠DNA錄入“全國公安機關查找被拐賣/失蹤兒童信息系統”和“全國公安機關DNA數據庫”,但未比中親緣信息。

此次通報顯示,調查組通過查閱董某民、楊某俠婚姻登記申請資料,發現其中含有“雲南省福貢縣亞谷村”字樣,當即派員赴雲南進行核查。調查人員以福貢縣亞谷村為重點,並擴大至周邊多個鄉鎮開展調查走訪,同時發布協查通告。警方通過查閱戶籍底冊,組織亞谷村村干部及村民比對照片、口音,確定楊某俠原名為小花梅(父母已故),雲南省福貢縣亞谷村人。

據小花梅的親屬和同村村民回憶,小花梅1994年嫁至雲南省保山市,1996年離婚后回到亞谷村,當時已表現出言語行為異常。據小花梅親屬反映,同村的桑某某(女,當時已嫁至江蘇省東海縣)將小花梅帶至江蘇治病。目前,豐縣警方已找到桑某某了解情況,桑某某稱,當年她是受小花梅母親所托,帶小花梅到江蘇治病並找個好人家嫁了,兩人從雲南省昆明市乘火車到達江蘇省東海縣后小花梅走失,當時未報警,也未告知小花梅家人。

最新通報還披露,聯合調查組組織市縣兩級醫療專家對楊某俠精神分裂症進行會診,並實施綜合治療,目前楊某俠的精神狀況趨於穩定。入院檢查結果表明,其牙齒脫落因重症牙周病所致,其他健康指標正常。經南京醫科大學司法鑒定所DNA鑒定,八個孩子和董某民、楊某俠均符合生物學親子關系。

目前,當地公安機關已對董某民是否涉嫌違法犯罪開展調查,有關情況將適時公布。后期也將根據對董某民的調查處理情況,依法確定對其未成年子女的監護責任。

徐州市方面表示,市縣兩級黨委政府將從此次事件中深刻汲取教訓,健全工作機制,落實有效措施,進一步加強對各類困難群體的幫扶保障。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