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張家港:“綠色通道”助力重點能源物資運輸暢通

2022年02月10日15: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2年春運以來,江蘇省張家港市充分發揮海事部門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協調優勢,積極打造重點能源物資運輸“綠色通道”,切實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港口企業穩定運行。數據顯示,春運開始以來,張家港海事部門已安全保障244.23萬噸煤炭、19.6萬噸LPG(液化石油氣)等重要物資的運輸供應。

船舶航行過程“全監控”

2月8日,載運5萬噸煤炭的“興強1”輪靠泊張家港沙電碼頭,從船舶進入張家港轄區到完成卸貨僅用時8小時,船舶等待周期的縮短有效緩解了電力企業的電煤保供壓力。

“我們對重點物資船舶實行全過程監控,主動幫助協調提供優先錨泊、優先靠離泊等服務,密切跟蹤船舶在轄區航行、停泊及作業動態,保障船舶‘優先進港、優先引航、優先裝卸、優先查驗’。”張家港海事局副局長許雲剛說。

據悉,張家港海事局積極發揮“港口共同體”黨建聯盟作用,加強“水上交通管理中心+快反處置中心+快反執法單元”聯防聯控,採取“現場巡航+智慧監管+無人機”立體巡航監管模式,為載運煤炭、LPG等船舶進江提供綠色通道,緩解企業保供壓力,提高營運效率。

船舶許可審批“零等候”

原來需要跑到政務窗口人工辦理的業務,現在隻需要在自助服務站操作一下機器就能完成,來自嶸海國際船舶代理公司的小劉最近明顯感覺業務辦理更快了,通過自助服務站,船舶網上申報、審批等業務都能夠實現,節省了時間,提升了效率。

優質服務是重點物資運輸的“動力源”,張家港海事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立足實際,優化服務,積極構建“遠程+自助”新型政務服務模式,開辟重點能源物資船舶政務審批“綠色通道”,及時辦理國際航行船舶進出口岸審批和受限船舶進出江安全方案審核。

該局深化“港航一體化”協同功能,通過調研走訪轄區發電企業及作業碼頭、航運企業、代理公司等,充分了解運輸形勢及各方需求,收集業務辦理信息,指導碼頭及船舶合理安排航行與裝卸作業,為船舶網上申報、審批提供快捷高效辦理通道,實現政務辦理“零等候”。

船舶安全檢查“零待時”

2月7日,載運4萬噸LPG的“西蒂斯榮耀”輪在東華能源碼頭靠泊,張家港海事局直屬快反處置中心通過選船機制,發現該船已到安檢窗口期,第一時間安排執法人員進行遠程安檢,為能源運輸船舶進出港提供了便利。

重要物資船舶關系民生,保障船舶安全責任重大。張家港海事局持續優化監管模式,各快反執法單元結合船舶裝卸貨進度和靠離泊計劃合理選船,對煤炭、LPG等重點能源物資運輸船舶安全檢查、復查實施“零待時”,檢查一律在作業期間通過登輪或遠程進行,及時發現船舶潛在問題缺陷,指導幫助消除安全隱患。

同時,通過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妥善處理煤炭、LPG等船舶的檢查、滯留、違章處理,切實提高安全檢查效率。該局還通過主動走訪能源物資碼頭企業,督促相關企業加強風險防控和應急保障,落實、落細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切實保障重點物資運輸通道安全暢通。(季節 陳超)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