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印發《江蘇省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實施方案》

2022年02月21日07:17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印發《江蘇省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樹立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推動現代化教育強省建設,近日,江蘇印發《江蘇省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實施方案》。

【完善多元評價機制 糾正片面追求升學率傾向】

根據《江蘇省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實施方案》,江蘇將堅決糾正片面追求升學率特別是名校錄取率的傾向。各級黨委和政府不得下達升學指標或以中高考升學率考核下一級黨委和政府、教育部門、學校和教師,不得將升學率與學校工程項目、經費分配、評優評先等挂鉤,或通過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績為標准獎勵教師和學生,嚴禁公布、宣傳、炒作中高考“狀元”、高分考生和升學率。對破壞教育生態、造成嚴重社會影響的,將依規依法問責追責。

【避免人才“帽子”與利益直接挂鉤】

根據《方案》,江蘇將建立健全幼兒園、中小學、職業學院、高等學校等各類學校評價標准,堅持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根本標准。突出師德師風評價,注重教育教學實績,改進高校教師科研評價,規范各類人才稱號,依據實際貢獻合理確定人才薪酬,避免人才“帽子”與利益直接挂鉤。

江蘇將嚴禁用考試成績給學生排名,全面實施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完善多元評價機制,創新德智體美勞過程性評價方法,促進每一位學生成長成才和人生出彩。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許宸 鄭凌 章斌煒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