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海門30個項目入圍南通市級重大項目

2022年02月24日14:59 | 來源:海門之窗
小字號

原標題:海門30個項目入圍南通市級重大項目

  《南通市2022年市級重大產業項目清單》近日出爐,海門全區共有30個項目入圍,較上年淨增6個,項目入圍數名列南通前茅。

  據介紹,《南通市2022年市級重大產業項目清單》統籌安排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專精特新”、科技創新四大類別項目共225個,計劃總投資255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13億元。項目突出引領性、帶動性和成熟度,均是能夠引領產業轉型升級、支持重點產業鏈的龍頭項目和強鏈補鏈項目,能夠帶動有效投資的項目和在2022年第三季度前能夠實質性開工項目。

  項目是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龍頭和“牛鼻子”。海門始終不渝抓牢抓實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去年以產業鏈打造為重點,確立了“12+2”產業鏈,以招引和培育產業鏈龍頭項目、龍頭企業為抓手,推動項目由集聚向鏈式化發展升級,提升了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的精准性、實效性,一批產業鏈強鏈補鏈項目紛至沓來。同時,全區產業鏈頭部企業也在不斷追加投入,推動企業做大做強。這次入圍的11個南通市級制造業重大項目集聚在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裝備制造、高檔家紡等產業鏈上,項目入圍數名列南通市第二。其中兩個項目為省級重大項目,分別是建筑面積40萬平方米,年產航空、航天等高端輕合金結構件1000噸的中國航天裝備新型鈦合金材料項目﹔建筑面積5.7萬平方米,年產高中壓海底光電纜660公裡的通光海底電纜。4個項目被南通市確定為重大產業竣工項目,入圍數名列前茅。在推進制造業重大項目建設的同時,海門全力推動現代服務業項目建設,更加突出生產性服務、產業功能平台建設,全力推動制造業與生產性服務業的深度融合。入圍的兩個重大服務業項目分別是:臨江生物醫藥服務外包公共平台,建成生物醫藥服務外包精品化園區﹔謇公湖數字經濟特色集聚區,為數字經濟發展搭建平台。

  “專精特新”項目是海門項目建設和產業鏈打造中的又一重點。去年,全區實施“專精特新”企業引航計劃,以“專精特新”項目快落地、快建設來培育“專精特新”企業,不斷調優產業結構。今年,有4個項目入圍南通市級“專精特新”項目,其中澳斯康生物制品項目,建筑面積約7.3萬平方米,一期建設年產2億劑生物制品(原液)合同研發和生產CDMO平台項目,二期建設全球領先的蛋白制品原液生產中心,建設真核細胞原液生產線14條、原核細胞原液生產線3條,該項目也是省級重大項目。 同時,全力推進科創項目招引和建設,此次共有9個科創項目入圍,數量列南通市第一,項目科技含量高,包括機器人、無人機、智能制造等項目。

  據區發改委介紹,今年海門全區進一步加大省市級重大項目推進力度,對照省和南通市發文明確的年度重大項目建設計劃,排定項目各項工作節點計劃,按時按序推進,確保全年開工率100%,力爭投資完成率超150%。建立重大項目協調推進機制,按照排定的序時節點,督查推進省市級重大項目建設,遇到需省市協調解決的問題及時上報,力爭做到“一般問題不過夜、重點問題不過周、難點問題不過月”,切實加快重大項目進程。完善省市級重大項目“周周報、月月評”制度,對省市級重大項目開工情況每周跟蹤,每月形成省市級重大項目建設情況簡報,及時通報省市級重大項目建設情況,並做好省市級重大項目月度評估指標考核溝通對接工作。(劉海瀅)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