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建湖煙草:為民辦實事 枝葉總關情

2022年02月25日11: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俗話說,隔河千裡遠。多虧了煙草公司幫我們這麼快把這座橋修好,現在我們去鎮上買庄稼種子、化肥農藥、運糧賣糧可方便多啦!”近日,江蘇省鹽城市建湖縣慶豐鎮劉庄居委會農田承包經營戶們開心地說。這是近年來建湖縣煙草專賣局(分公司)(以下簡稱“建湖煙草”)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行動的一個縮影。

2020年,建湖煙草與經濟薄弱村建湖縣慶豐鎮劉庄居委會簽訂了三年結對幫扶協議。協議簽訂后,建湖煙草在黨員干部隊伍中選派精兵強將來村蹲點幫扶,耐心了解村民訴求,並對弱勢群體開展定向服務,在廣泛走訪調研的基礎上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問題清單和項目清單,立足居委會實際困難和需求,共梳理“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4項,並與居委會共同制訂詳細的解決方案,致力協助完善基礎設施,解決村民生活困難。

劉庄居委會現有在冊農戶358戶,現有1167.6畝農田。居委會與鎮裡隔著一條河,河上僅有一座橋,因為年代久遠,橋體裂縫嚴重,橋面窄小,給農戶出行帶來了很大的不便和安全隱患。建湖煙草了解情況后,迅速籌措資金,協助居委會啟動落實危橋改造工程,讓居民實現了安全出行,於是出現了開頭的一幕。現在,這座橋已成為建湖煙草與劉庄的“連心橋”。

鄉村環境治理是實施鄉村振興的重要一環。劉庄居委會錦繡苑小區由於房屋老化,污水四溢,牆體剝落,群眾意見很大。為了讓小區群眾的生活環境美起來,建湖煙草結合文明城鎮創建行動,投入萬余元對小區進行污水管道清理,刷新牆體,使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在攜手劉庄居委會開展幫扶共建的過程中,建湖煙草不僅注重物質共建,更注重精神共建。積極幫助居委會改造了群眾文化活動室,讓居民們有了固定舒適的文化活動場所,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如今,閑暇時劉庄居委會的文化活動室歡聲笑語,下象棋、唱淮劇、跳廣場舞……居民們其樂融融。

“要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根據劉庄居委會群眾所需所盼,有的放矢地開展鄉村振興共建。”建湖煙草黨組書記、局長、經理王慶華強調,“說的多的是問題,干的多的是答案。我們主動作為,在為民辦實事中滋養初心、踐行使命。”(陳志崗 高長娥)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