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宜興:生命健康產業“加速跑” 新經濟營造最優“生態圈”

李子佩
2022年02月28日14: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宜興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宜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從宜滬生命健康產業合作發展促進會開展,到與江南大學共建食品生物技術研究院簽約落地,從宜興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的開園運行,到霍伯麥、勵成等一批重大產業項目落地開工,聚資源、強對接、優環境、招項目、促發展......2021年,宜興生命健康產業實現了“從無到有”的蛻變。

“到2023年,宜興生命健康產業規模達到100億元,2025年達到200億元,2030年達到500億元。”這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宜興敲定的生命健康產業發展目標。經過一年多的實踐,“宜興力量正蓬勃崛起

創新轉型持續推進

從去年到現在,宜興已招引或正在洽談的生命健康產業項目有64個之多,總投資超430億元,產業發展快速的同時,亦在集群成鏈。

在這之中,近15萬平方米的宜興國際生命科學產業園和11萬平方米的經開區生命健康產業園,為眾多優質項目引進提供了最佳的載體空間。

以宜興國際生命科學產業園為例,該園區借助阿斯利康的專業優勢打造,於去年10月正式投用,目前已有希爾壽生物科技、佰倍優等一批優質創新型企業進駐。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國際業務及中國總裁王磊透露,阿斯利康正在加快推進一個創新園、 一個阿斯利康行業大學、一個產業基金、一個互聯網醫院流通平台的“四個一”計劃。

實際上,宜興生物醫藥領域杰出鄉賢眾多,除了阿斯利康中國區總裁王磊,強生公司中國區主席宋為群、中科院院士張旭等都是從宜興走出來的。這批鄉賢資源也為宜興生命健康產業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隨著宜興市與解放軍第四軍醫大學合作的國家分子醫學轉化科學中心江蘇中心、與江南大學陳堅院士團隊合作共建的食品生物技術研究院成功落地,與武漢大學徐紅星院士合作的院士創新中心正在加快推進、即將落地,宜興正在集聚資源,以強大的“朋友圈”,營造最優“生態圈”,形成快速起步的發展態勢。

近年來,無錫生物醫藥產業發展進入“快車道”,也正是如此,在對標新吳、江陰等版塊的同時,宜興除了重點攻克醫療器械國產替代、生物制品生產制造、化學藥物研發生產等領域外,也瞄准了健康食品品牌打造、現代中藥品質提升、康養醫療示范推廣三大特色領域,打造錯位競爭優勢。

”目前我們還在全力爭取、積極導入與我市產業發展高度契合的優質創新資源,全面打造集源頭研發、應用研究、科技服務為一體的平台支撐體系。”據宜興市市長胡小堅透露,宜興正推進與南京工業大學共建醫療器械產業創新綜合體事宜﹔運作好環科園生命科學產業研發中心、孵化器、加速器,為醫療器械領域發展集聚專業人才和項目資源﹔探索建設異地孵化器、支持企業開展異地研發合作,借助上海等地的優質創新環境,為宜興培育孵化一批高成長性產業化項目﹔積極促成有GLP資質的江蘇省藥物研究所有限公司異地搬遷至宜興,推動中國醫藥物資協會DTP委員會常設機構落戶宜興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加快研究設立生命健康領域產業發展基金,更好發揮基金和金融在項目招引和落地過程中的撬動作用。

宜興環科園與華氏醫藥達成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建北京—宜興雙孵化平台。宜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綠色產業強勢崛起

總投資13.3億元的碧迪醫療項目順利落戶,正在加速形成產能﹔霍伯麥抗衰老保健品項目成功引進,預計年產值將達30億元﹔總投資50億元的鑫宜太美單抗藥項目正在加快前期工作﹔總投資6.3億元的無錫勵成特醫食品項目已經開工......產業集聚效應初步顯現。

從初級發展到加速崛起,宜興謀定而后動。

“生命健康產業科技含量高、市場前景廣、發展潛力大、經濟效益好,涉及的科技流、項目流、人才流、資金流、信息流高度活躍、噴薄涌動。”在宜興市委書記封曉春看來,這是最有希望和最具前景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是國內先進地區產業轉型、壯大產業優先選項,是將宜興生態人文優勢加快轉化為經濟發展勝勢的致勝產業,是做大做強新興產業、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有力支撐、必然選擇。

也正是如此,目前,生命健康產業已被列為宜興重點產業、“十四五”期間的戰略型新興產業。據宜興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太湖灣科創帶建設全速推進下,宜興作為主要區域、重要灣區,在項目招引、人才引育等方面,將與無錫協同,出台強政策、構建新機制、打出“組合拳”,為生物醫藥產業在內的重大項目入駐、創新要素集成等提供更強支撐。

數據顯示,2021年,江蘇宜市興GDP突破2000億元大關,其中,超50億元、100億元等重大項目招引更是接連突破,這其中除了傳統優勢產業加快轉型升級,新能源、集成電路等新興產業集聚成鏈,生命健康產業的比重已不容小覷。

在前不久舉行的宜興生命健康創新發展聯盟理事新春座談會上,宜興環科園與華氏醫藥達成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建北京—宜興雙孵化平台,形成創新醫藥研發與產業化基地化建設的分工合作模式,合作成立生物醫藥科技企業,共同推動高端制劑生產基地項目落地。除此以外,華氏醫藥集團還與宜興國控集團聯合組建市場化基金,為生命健康產業項目落地建設提供金融支撐。

“未來,宜興還將繼續堅持高標准謀劃、高效率推進、高質量建設生命健康產業,努力打造成熟完備的產業體系,全力構建生命健康產業高地。”胡小堅說。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