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门生命健康产业加速“链式”发展

2021年12月08日15:22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门生命健康产业加速“链式”发展

生命健康产业是海门“3+3”产业集群和“12+2”产业链的核心产业,通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近日,东布洲生命健康产业联盟揭牌成立,标志着该区生命健康产业迈入了“链式”发展、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转型发展为媒,着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

海门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可以追溯到2010年。

其主体发展区镇——临江新区,最初规划建设现代化工业园区。后来,当地党委政府认为,园区紧靠长江,不能以单纯的税收论英雄。于是,改变思路,探索建设沿江科技创新小城,走上了以生物医药为支撑的“产业、生态、人文”产城融合创新发展之路。

十多年来,临江新区政府充分依托紧靠上海的区位优势,选准生物医药作为改道转型的方向,闯出了“产业+资本+平台”的发展模式,成功实现了从昔日的精细化工园区向生物医药特色园区的转型,并进一步确定了打造东布洲科学城创新硬核。

以临江新区产业转型为媒,近年来,海门抢抓多重战略机遇,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从产业政策、空间布局、公共服务等各方面予以全方位支持。今年,更是建立了生命健康产业链,并建立链长制,进一步加大以生物医药为支撑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力度。

创新要素集聚,位居全区产业发展前列

自海门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以来,一系列创新要素在临江新区聚集。生物医药科创园、国际中小企业园等创新创业载体陆续建成,百奥赛图、澳斯康、益诺思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相继落户,20余名国家顶尖人才、近百名留学归国人员纷纷慕名前来。

澳斯康生物制药(南通)有限公司于2017年落户临江新区,主要从事无血清细胞培养基研发,以及生物制药生产工艺技术开发、临床样品生产、商业化规模合同生产服务等定制化研发生产服务。公司CEO阚子义说,随着生命健康行业的快速发展,创办4年来,澳斯康在这片沃土上发展迅速,已成功完成C轮融资。目前,公司正在建设“无血清细胞培养基研发及工业化生产线”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产能最大的细胞培养基生产基地。

澳斯康的落户,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向临江新区集聚产生了较好的虹吸效应。到目前为止,以东布洲科学城为重要支撑,临江新区集聚了2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生命健康产业投资基金8支,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共建了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并与10所高校建立合作,近百个项目入选省市级人才计划,累计获得资助超亿元。

临江新区生物医药企业的集聚发展,加速了海门生命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如今,海门全区已逐步形成了涵盖药物研发、原料药、医药制剂、片剂及医用新材料、医药研发服务外包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1-10月,海门25家规上生物医药企业实现应税销售和入库税金分别为46.7亿元和3.6亿元,增幅分别达26%和18.9%。生命健康产业成为全区“3+3”产业中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位居前列的产业。

建联盟形合力,全产业链发展动能澎湃

生物医药是海门“十四五”期间重点培育的生命健康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海门区产业发展规划,在生物医药发展上,将进一步集聚高层次人才、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具有国际化标准、现代化产业和较高人文水平的科技小城,打响“海门药谷”品牌。到“十四五”期末,全区生命健康产业市值突破1000亿元,应税销售总量突破100亿元。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东布洲生命健康产业联盟应运而生。海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江华介绍,产业联盟成立后,将整合和集聚区域内生命健康产业相关的政、产、学、研、资等各方优质资源,构建功能布局、载体开发、产业集聚等诸多方面协同发展崭新格局,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凝聚合力,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新动能和竞争新优势。

江苏珂玛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落户临江新区,目前已拥有可同时开展豚鼠、兔、犬以及实验猴的不同体内药效学实验的动物房4800平方米,获得多项专利,今年还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董事长庄永杰表示,作为生命健康产业联盟的一员,珂玛麒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联盟内的企业、研究机构提供业务服务;积极吸纳各大高等院校生命健康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为生命健康产业培养优秀人才,共同将海门的生命健康产业提升到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本报记者 陈 静

本报通讯员 刘海滢 曹丹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