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東台: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3月02日11: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從江蘇東台市安豐鎮東光村村部門前放眼遠望,一排排高效設施農業大棚、一眼望不到頭的獼猴桃果園、整潔寬闊的田間機耕道,處處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2017年起,東台市委巡察組對安豐鎮黨委開展巡察,對所轄經濟薄弱村東光村開展延伸巡察,巡察發現該村黨組織軟弱渙散,村集體經濟造血功能欠缺,為民辦實事項目因資金困難陷入停滯。5年后的今天,東光村發展有思路,通過村企合作打造出三個千畝高效農業示范區,村集體年經營性收入超90萬元,與2017年相比增長460%,一舉甩掉經濟薄弱村和軟弱渙散村的帽子。

東光村的變化,源於東台市市委巡察組精准發現問題,聚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助推鄉村振興。巡察組多次深入安豐鎮和東光村開展調研,聯合鎮黨委、政府幫助各村因地制宜,建立“一村一策”工作法。“穿針引線”“提純復壯”“查田補苗”“測土配方”等一個個接地氣的工作方法陸續出台,形成了強村示范、弱村緊跟、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

“基層工作難,抓好黨組織這個龍頭就不難,在村級巡察中要督促被巡察黨組織發揮定向領航作用,激勵黨員干部特別是村組干部擔當作為。”東台市委巡察組組長王長青說。

自從“一村一策”實施后,同樣是經濟薄弱村的同明村變壓力為動力,以“項目清單”的形式推進各項工作,村干部示范引領、率先作為,擴大土地流轉、盤活“三資”、打造田園綜合體,獼猴桃、車厘子、火龍果試種成功,苗圃、蔬菜種植、水產養殖基地效益可觀,帶動村民增收致富,農民人均純收入達3.6萬元,2021年集體經營性收入突破100萬元。目前,安豐鎮17個村居中,村集體經營性收入超100萬元以上的4個,50萬至100萬元的6個,30萬至50萬元的7個。

“在市委巡察組的監督助推下,如今全村超過六成的土地實行了流轉,村集體每年增收10多萬元,集體和老百姓都感受到鄉村振興帶來的紅利。”安豐鎮同明村黨支部書記喬愛平說。

為打通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痛點”和“堵點”,去年,東台市又對全市38個經濟薄弱村開展了專項巡察,並在巡察中推廣安豐鎮的經驗做法,各村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各展所長,村村有思路、家家有新招,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增幅10%以上。截至目前,全市38個經濟薄弱村已全部脫薄。

“巡察發現問題是手段,通過整改,有效發揮‘治未病’的效果才是目的,通過巡察破題、整改答題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在面上推開,達到同題共答、同頻共振、同向發力的效果。”東台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練曉玉 楊昌正)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