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东台:打造人居环境典范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1年10月29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秋收时节,稻穗飘香,蟹肥鱼美;大美东台,洁净如洗。从水韵灵动的里下河水乡,到海天一色的沿海湿地;从古风今韵交相辉映的东台之根西溪古镇,到林风阵阵清新自然的天然氧吧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盐城东台市现代田园风光移步换景,城乡大地一派绿意葱茏。

今年以来,东台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用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问题导向,顺应群众呼声,以重大项目赋能乡村振兴,以重点整治撬动全域全面提升,打造全国有影响、能借鉴、可复制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现推动农村环境面貌从干净整洁到特色田园的华丽蝶变,在更高起点上走深走实乡村振兴之路。

串场河边鲤鱼岛。东台市委宣传部供图

水绕绿染,润泽小岛;一条大河,川流不息。河叫串场河,一条让盐阜人魂牵梦萦的母亲河;岛叫鲤鱼岛,串场河休闲风光带上新打造的观光节点之一。串场河流经梁垛镇,并在这里衍生出8道支流,经过数十载繁衍生息,港汊淤积,违建乱象横生,一度成了梁垛镇环境整治的死角。如今,这里成了小镇上最靓的网红打卡点。夜幕降临,华灯绽放,上千居民登上小岛,散步观景,唱歌跳舞。

近年来,东台把打造串场河生态河景廊列为建设“精致城市”、打造“全域旅游”的重要环节,按照盐城居首位、作示范的要求,塑优水乡生态、彰显水绿特色,做活水岸经济。先后关闭拆除沿线涉污工厂72家,封堵108个污水直排口,污水处理接管纳网进厂实现全覆盖,彻底解决污水入河问题。依法取缔违法建设、违章建筑256处,清除居民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水面垃圾等7550处,清淤清杂疏浚主河道68.1公里,清理沉船104条,河流活力显著提升。在守住“非农化”“非粮化”底线的前提下,完善提升串场河绿色生态长廊,开展串场河规模化景观农业种植三年行动计划。整理岸坡44万平方米,新增成片林520亩,打造自然和谐的人水交互系统,营造视线开阔、错落有致、赏心悦目的临水绿色空间。

时堰红庄村。东台市委宣传部供图

千年母亲河成为造福群众的幸福河,也是东台打造生态河道,引入活水灵气,建设美丽乡村的缩影。围绕岸坡清洁、绿化整洁、河道保洁的目标,东台举全市之力开展镇村生态河道建设突击月行动,截止到目前,已整治改造248条。累计整治村庄河塘653条,疏浚土方1678万方,新植沿河生态林1.2万亩。按照幸福河湖建设标准,投入40亿元,打造串场河和何垛河两条幸福河,建设集人文、景观、休闲、生态于一体的滨河风光带。

绿树村边合,清水乡间绕。行走在东台大地上,处处为景、步步皆画,特色田园村庄、美丽乡村星罗棋布。巴斗、八里、周黄、红庄、兰址、官苴、联南、甘港、临塔、红安、方东这11个村,在人居环境示范区建设中,充分挖掘本土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魅力乡村,“最美渔村”、“水乡文化”、“孝贤文化”、“康养生态”在东台317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熠熠生辉、群星闪耀。短短数载,上海居民卢家平、包岳群老两口已成为地道的东台人。早些年因居住地征迁,老两口在亲戚的建议下,借住到安丰镇。在东台居住了一段时间后,他们干脆在安丰镇买了一套近20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定居东台。卢家平感慨:“‘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如今东台农村的生活环境令人向往!”

在聚力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东台把人居环境改善的着力点放在品质提升上,将人居环境示范区建设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相结合,有序推进传统村落“微更新”,统筹提升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塑造形神兼备的美丽乡村。目前,已建成国家级最美村庄、乡村旅游重点村11个,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28个,实现从干净整洁到美丽宜居,再到特色田园的华丽蝶变。

 

五烈甘港新型社区俯瞰图。东台市委宣传部供图

与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相结合,以农房改善提升农村环境、撬动乡村振兴,东台坚持“新老结合、服务配套、产业融合、文化挖掘”的思路,把地段最好、风景最美、交通最佳的位置留给群众,高品质建成25个新型农村社区,统筹配置村卫生室、文化礼堂等,区域系统改善农民居住环境。与构架全域旅游相结合,重点实施10.8万亩沿海湿地修复,每年新增3万多亩成片造林,国家级生态镇实现全覆盖。综合整治40.8公里的串场河,新建改建890公里“四好农村路”,串点连线19个现代农业园区、130公里乡村旅游公路。

截至目前,东台已成功创建各类示范村81个,其中省级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10个、盐城市级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15个、东台市级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10个,创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区11个,在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区7个。(董 轩 张一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