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新沂:科技賦能農業生產 做大做強“甜蜜”產業

2022年03月10日22: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徐州3月10日電 早春三月,在江蘇新沂市時集鎮的水蜜桃精品示范基地裡,紫金黃脆,紫金玉脆,霞暉8等多個新培育出的優質水蜜桃樹苗長勢良好,“這些都是新培育現來適宜大規模推廣的新品種,產量高,品質好,可有效替代原有的種植品種。”新沂市農業農村局高級農藝師張宏圖如是說。

新沂是水蜜桃種植的集聚區,目前的種植面積超過8萬畝,包括沙紅、突圍等在內的多個品的種植歷史均在20年以上,隨著市場需求的不斷變化,種植品種的更新需求也在不斷提高,新沂市抓住農業產業科技創新這個重點,經過長年不間斷地科技試種示范,相繼成功培育和改良出了春美、中國砂紅、新白鳳等在內的10余個早中晚熟品種,滿足了桃農需求的同時,也受到了市場的廣泛認可。

新沂市北峰家庭農場是新沂市農業農村局指定的水蜜桃新品種實驗推廣基地,在水蜜桃種植區,兩條鋼絲繩攔起來的一排排桃樹格外引人注目。張宏圖表示,這是一種新型栽植技術,主要是幫助桃樹往高處長,“桃樹光照更強,桃產量高,品質好。”張宏圖說,桃農定期對桃園進行雜草清除的工作,也被一種叫苕子的植物替代,不僅減去了勞作的辛苦,種該種植物還能增加土壤有機質,增加濕度,“這就是農業科技的力量。”

今年35歲的桃農范衛中就是嘗到了科技帶來的甜頭的桃農之一。在農技人員的指導下,他的50畝桃園種了3個品種,6月份上市的突圍、7月份上市的沙紅、9月份上市的川島,三個品種把桃子的收益期拉長了,平均一畝地純收入可達5000元以上。

新沂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魏聯善表示,今年中央一號文件要求強化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建設。近年來,新沂不斷強化和提升水蜜桃產業的科技水平,建立健全“專家團隊+示范基地+技術培訓+品牌培育”產學研新模式,成立新沂水蜜桃產業研究院,推廣了高效、綠色、智能化管理新模式0.5萬畝,示范設施栽培、生草栽培、水肥一體化、綠色防控、有機肥替代化肥等栽培新技術、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閆峰 趙娣)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