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吳政隆在江蘇傳達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會議上強調: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2022年03月15日07:1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 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本報訊 (記者 黃偉) 3月14日,我省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精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吳政隆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重要講話精神,並就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提出要求。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許昆林傳達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精神,省政協主席張義珍傳達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精神。

吳政隆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為我們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做好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五個必由之路”是植根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的規律性認識,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論斷﹔深刻領會“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是綜合研判國內外形勢、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特別是新時代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判斷﹔深刻領會總書記強調的重大問題都是各級黨委政府必須抓好的“國之大者”,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自覺做“兩個確立”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迎難而上、敢於斗爭,砥礪前行、奮發有為,緊跟總書記奮進新征程。

吳政隆強調,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做好今年各項工作,要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著力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抓好疫情防控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做好全部工作的前提和基礎。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從嚴從緊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著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切實扛起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政治責任。要切實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深化產業鏈創新鏈融合,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發展數字產業,著力打造先進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加快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性和競爭力。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全面落實長江大保護各項任務,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有力有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低碳轉型。要大力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深化省內南北結對幫扶合作,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扎實推進城市更新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兩大行動”,突出抓好糧食安全,牢固樹立大食物觀,努力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要堅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隱患,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開展各領域風險排查整治,突出抓早抓小,把各類風險隱患解決在萌芽狀態、未發之時,堅決維護社會大局安全穩定。要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解決“一老一小”、就業、教育、醫療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大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快健全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深化社會救助制度改革,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鞏固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要強化國防意識,自覺履行法定的國防建設職責,依法保障好軍隊建設、軍事行動和軍人合法權益。要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推動新時代人大、人民政協事業不斷實現新進步,認真貫徹新修改的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加強人大和政府組織建設,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地方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確保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

吳政隆強調,江蘇是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的首先提出地。我們要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以更強的政治意識和責任擔當,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發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確保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江蘇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提供堅強政治保証。要堅持人民至上、厚植為民情懷,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辦好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深入排查整治侵害婦女兒童、精神障礙患者、殘疾人、流浪乞討人員等權益問題,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依法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行為,對漠視群眾利益、失職瀆職的要堅決追責。要加強基層建設、夯實基層基礎,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抓好文明鄉風建設,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堅持依法行政、強化法治意識,堅持法治江蘇、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推進,善於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要加強學習歷練、提升能力水平,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對照“八項本領”“七種能力”補短板強弱項,錘煉擔當干事“鐵肩膀”“寬肩膀”,真正做到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要加強正風反腐、淨化政治生態,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健全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政治自覺,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紀委副書記,省委各部委、省各委辦廳局、省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寧部省屬高校、企業、科研院所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設區市設分會場。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