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丨曹路寶:以創新集群建設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2年03月25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創新集群建設引領高質量發展(聲音)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25日 第 05 版 版面截圖

曹路寶

原題:以創新集群建設引領高質量發展(聲音)

要當好總體方案的“規劃師”,當好創新生態的“護林員”,當好主動服務的“店小二”,全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形成比較優勢

“‘致廣大而盡精微’是成事之道”。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政治經濟、宏觀微觀、戰略戰術有機結合起來,做到謀劃時統攬大局、操作中細致精當”。對蘇州而言,“致廣大”就要把握好高質量發展的大局,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盡精微”就要洞悉發展規律、辨明努力方向,推動創新在各個領域往“專”裡走、往“深”裡走。其中關鍵的抓手,就是創新集群建設。

創新集群是一個催生產業創新的生態系統。創新集群的優勢,是通過產業集聚、知識外溢和集體行動,把創新鏈上的創新資源不斷植入產業中,或者把企業裡的創新資源拿出來共享,尋求更多的產業合作機會,創造更多的價值。從實踐看,既可圍繞產業鏈部署完善創新鏈,也可圍繞創新鏈布局賦能產業鏈。

建設創新集群應把握好四個維度。要聚焦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加快傳統產業數字化智能化改造,推進工業互聯網、在線新經濟等發展,以數字化蝶變推動創新集群發展壯大﹔聚焦實體經濟這個立身之本,通過建設創新集群鍛造制造業長板,形成“搬不走、壓不垮、拆不散”的產業集群競爭優勢,促進制造業核心競爭力再躍升﹔聚焦“創新能力提升”目標,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全國乃至全球科技創新布局,圍繞重點領域和產業鏈關鍵環節加強科技攻關﹔聚焦“集群發展”的組織形態,加快集聚創新型企業、新型研發機構、高校院所、科技中介、咨詢服務公司、金融和法律機構及行業協會,推動創新資源和產業要素的有機協同性配置,讓創新資源更有集聚度、產學研融合更有深度、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更有力度。

建設創新集群意味著不同領域知識的融合,必須推動各類創新主體相互作用、產生聚合效應。要強化創新型企業核心地位,加快培育一批創新型領軍企業,在高原上豎起更多高峰﹔發揮人才團隊關鍵作用,積極建設國家級人才平台,讓干事業的舞台多姿多彩,使創新創業的人才“近悅遠來”﹔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功能,積極探索“企業出題、科研機構答題”的新模式,充分發揮高校、研發機構在科技創新中的作用,積極構建技術研發、人才培養、成果轉化的新機制。目前,蘇州正在全力建設姑蘇實驗室,爭創國家實驗室,同時支持蘇州大學建設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加快南京大學蘇州校區等建設。此外,還要突出金融在創新集群中的活水作用,主動為創新型企業提供“雪中送炭”式的服務。

建設創新集群,要推動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更好結合。要當好總體方案的“規劃師”,加強統籌布局,蘇州將圍繞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先進材料等優勢產業領域打造一批高水平創新集群﹔當好創新生態的“護林員”,加強科技招商工作,想方設法招引研究能力強的高校、創新團隊,為創新提供人才保証﹔當好主動服務的“店小二”,全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形成比較優勢,做到“同等條件下成本更低,同等成本下服務更好,同樣服務下機會更多”。

——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不久前在“蘇州市數字經濟時代產業創新集群發展大會”上說

(本報記者 何 聰 王偉健整理)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