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崇川:老小區改造,唐閘“有一套”

2022年03月30日14:5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小區改造,唐閘“有一套”

在崇川區唐閘鎮街道新華二村住了40年,82歲的王蘭芬第一次對小區產生既期盼又不舍的復雜感覺——期盼的是,新華二村即將啟動老小區改造,過幾個月就能提“新房”﹔不舍的是,改造第一步就是拆違,她家在院子裡違章搭建的10多平方米小屋已列入名單。

3月28日,記者來到新華二村10幢乙門101室,王蘭芬家院子裡的違章搭建已拆除,殘磚碎瓦上面覆蓋著綠色防塵網。“房子是廠裡分的‘福利房’,隻有60來平方米,最多時,擠了三代6口人。”站在院子裡,王蘭芬比劃著告訴記者,“院子裡搭一間小屋,相當於家裡多出一間房,擺過床、放過餐桌,也做過我的縫紉工作室,派上了大用場。這會兒要拆掉,我們真心疼。”

從王蘭芬家向兩邊望去,小區一樓的住戶,幾乎家家門口都有一地瓦礫,有些還沒有完全拆除,立著一兩堵殘牆。“違章建筑多,影響小區觀感不說,更存在嚴重安全隱患。”唐閘鎮街道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負責人平曜寧說,不少違建堵在公共通道上,小區住戶大多是老人,萬一用火用電發生意外,消防車進不來,后果不堪設想。所以,老小區改造的第一項任務,就是拆違。

拆違是“天下第一難”,基層干部都清楚。唐閘鎮街道今年計劃改造西工房、新華二村、新華三村等4個老小區,摸底數據讓大家吃一驚——共有382戶搭建違章建筑,違建總面積達7536.44平方米。

“事關民生安全和長遠發展,再難也要干,干就必須干好。”唐閘鎮街道黨工委書記葛曉冬介紹,關鍵時刻黨員沖在前,街道成立老舊小區改造攻堅項目黨支部,匯聚街道、社區、居民多方合力,筑牢舊改一線組織堡壘。黨政領導牽頭,中層干部、年輕黨員積極參與的10個群眾工作組,挂圖作戰分片包干,挨家挨戶上門,到居民家裡“解疙瘩”。

為防跑空,工作組特意避開白天,選擇居民晚飯后、休息前那段時間上門。盡管誠意滿滿,依然免不了吃“閉門羹”。有的人家閉門不應,有的則干脆從房間裡甩出話:“等小區裡有人簽了幫拆協議,你們再來找我。別人拆,我就拆!”

第一份協議誰來簽?“我是黨員,我帶頭。”年過九旬的原通棉一廠黨委副書記洪國輝率先簽約,並主動當起宣傳員,“高齡小區缺車位、少綠化,下一場大雨,屋頂漏、地面淹,是該好好修修了。黨委政府幫我們改造,是大好事,大家不能不領情!”居民中的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樓道長、網格長等逐步跟進﹔原通棉一廠退休職工的態度也漸漸鬆動。

“大家都簽,我們拖著,面子挂不住。”王蘭芬退休前,就是原通棉一廠職工,“干部第一次上門,帶了改造效果圖,看著漂亮,但讓人不敢信。后來,他們干脆把我和老伴帶到去年改造好的公園二村現場看,我們才知道效果圖沒騙人。干部上了兩次門,我家就簽了。”

“到我家的次數多,沒有十趟,也有七八趟。”家住王蘭芬隔壁的嚴芳站在門前的瓦礫上,接過話茬。嚴芳的房子也是60多平方米,但兩室朝南,院子更大,她在違章搭建的20多平方米屋子裡,開了間快遞服務站,服務附近800多戶居民。“小區改造后,房價都能漲一截,我哪能反對?但違建裡有我的生計,下這個決心太難了。”嚴芳告訴記者,干部一次次上門,幫她找好了臨時快遞存放點,“房子拆了,生意沒斷,將心比心,我也沒有理由不簽協議。”

星空下,月光裡,一次次走訪叩響了群眾房門,也叩開了一扇扇心門。新華二村7幢居民樓02戶型的數十戶人家反映,房子一直沒通燃氣,大家隻能拎著煤氣罐上樓。街道邀請燃氣公司與安全專家多次勘察會商,形成燃氣管線改造方案,將在施工中徹底解決問題。一樓許多住戶提出,家裡老人腿腳不便,出門要坐輪椅,能不能在台階旁建一條坡道,這一意見也被採納進改造方案……

摸底建檔100%、入戶動員100%、征詢意見100%、協議簽約100%,唐閘鎮街道用4個“100%”換來兩個“0”——382戶違章整體拆除率超95%,零上訪、零投訴。“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必須沉下心去傾聽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唐閘鎮街道辦事處主任王林說,已聘請群眾監督員全程參與老小區改造,將共同把關建筑材料、工程質量,努力把民生工程辦成民心工程。

□ 本報記者 徐超 通訊員 庄菲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