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通崇川区召开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竣工交付暨2022年改造项目推进会

2022年01月01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月1日电 (记者王继亮)新年第一天,南通市崇川区召开全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竣工交付暨2022年改造项目推进会,向社会公布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部署新一年度改造目标和任务。

书法爱好者为易家桥贰号院小区居民送“福”。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违建拆除、外墙出新、屋面防水、管线入地、雨污分流增设停车位、绿化升级……历时一年,新城桥街道易家桥贰号院1-40幢如期改造完成。当日,小区居民许建国说:“经过一番改造,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顽疾’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感觉像换了新环境,住进了新房子,这样的改造正是我们老百姓所期盼的民生工程。”

新城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曹浩介绍,2021年,该街道共有6个改造项目,涉及8个片区,居民楼156幢,5000户居民,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拆除违建1788处约4.2万平方米,所有改造项目均按要求竣工。同步推进小区自管自治、物业服务社治理、“大物业”管理机制等长效管理举措。

唐闸镇街道作为崇川北片区首个进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街道,共改造完成公园二村、公园三村、河东新村三个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供电、供水、广电通信、增设停车位、道路拓宽、外立面等工程均已竣工,改造面积约14万平方米,改造楼幢48幢,涉及住户1700余户,惠及群众5万余人,不折不扣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办的旧改任务。街道党工委书记葛晓冬介绍,该街道积极与区市政绿化局、设计院以及施工方等单位沟通,推行“一站到底式”服务,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协调指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组既做好前期拆违签约的宣传引导,也做好后期施工的民生保障,确保每一户都有专人全方位全流程跟踪服务。

崇川区设立老旧小区改造群众接待室,听取居民建议。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2020年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推进指明了方向。为全面响应南通市政府制定的5年内“老城旧貌换新颜”战略目标,崇川区将利用2021年至2025年共5年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居民居住品质,建设美丽南通,打造宜居家园。据统计,该区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共251个,涉及14个街道,总建筑面积约1080万平方米,用地约758公顷,涉及约3900幢住宅,13.1万户居民。

记者了解到,崇川区在2020年完成12个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的基础上,又于2021年推进5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并按期在年内完工交付。

“我们之所以在新年第一天开这个会,一方面也是践行区委区政府的承诺,我们在此前的推进会上向人民表态,要让人民心情舒坦地跨过新的一年,通过街道、社区、部门包括相关的专业单位包括代建、施工、监理单位以及广大居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基本实现了这个目标。”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说,区委全会提出了今年要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提升年”行动,确定了老旧小区改造“梅雨前、国庆前、11月份”三个时间节点,希望各部门及各街道挂出“作战图”,倒排“时间表”,高效推进、狠抓落实。

根据部署,崇川区2022年排定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1个,涉及10个街道、900幢居民楼、33520户,总面积达305万平方米,与去年相比时间更紧、任务更重、要求也更高。为确保如期完成,将全面实行“拆改建管”一体的新模式,最大限度降低在改造过程对老百姓生活造成的影响。“要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胡拥军要求,改造设计要体现居民意愿,充分发挥改造现场居民接待点作用,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在全社会形成认同改造、支持改造、配合改造的良好氛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