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如東:放心農資直通車開到田間地頭

2022年03月31日21:1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3月30日上午,江蘇如東供合連鎖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旭一行,兵分六路,將春耕生產急需的“一噴三防”殺菌劑,送往栟茶、河口等10多個鎮區。一到長沙鎮陸河村2組美華家庭農場,王旭就向農場主姚美華介紹藥劑配比和用量,聽完“庄稼醫生”的指導,姚美華立即拉著無人機,來到小麥田裡噴藥防治。

“一架無人機的藥箱一次裝滿藥劑50公斤,可防治20畝,每天作業量200畝,兩台無人機噴藥,640畝小麥不到兩天就結束。”姚美華介紹,上周施孕穗肥,缺少17噸復合肥,也是打了一個電話就送上了門。

小麥白粉病、鏽病一旦失期防治,影響收成三成。如東縣供合連鎖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提前採購,備足貨源,保証春耕生產農資供應不脫銷、不斷檔。他們打造配送中心,添置6輛貨車,架起農資經營網絡直達種田大戶的連心橋,統一採購、統一配送、統一服務,減少農資的流通環節,降低採購成本,讓農民群眾買得省心,用得放心。

“我們專門為種糧大戶開通‘農資直通車’,隻要一個電話,種子、化肥、農藥直接送上門。”王旭說,“天一亮,我就在等你們送‘一噴三防’藥劑過來。”看到如東縣供合連鎖有限公司業務員兼“庄稼醫生”曹建駕駛貨車送來17箱殺菌劑,曹埠鎮孫窯社區種田大戶高彥同樣迅速使用無人機噴藥防治。今年,高彥種植1000畝小麥,長勢喜人。

“小麥赤霉病是國家一類農作物病虫害,到了4月中旬,小麥進入揚花初期,趕緊防治赤霉病,藥劑也一並送來了。”曹建叮囑一番,啟動發電機前往河口鎮立新橋村為種田大戶繆國華的950畝小麥送去守護高產穩產的殺菌劑。

“我們公司是為農服務的老典型,服務綠色農產品生產有了新作為,近幾年,全部經營列入省綠色農業投入品目錄的高效、低用量、低風險農藥,並承擔了政府農藥零差率配供任務,為全力以赴打贏夏糧高產穩產的攻堅戰提供保障。”王旭介紹:“去年,我們公司銷售農藥300噸、化肥15000噸,服務350個種田大戶和150多個農資點,保障20多萬畝夏糧和20多萬畝水稻高產穩產,為種田大戶節約農本30萬元,沒有發生一起因農藥質量引起的減產和因防治失誤而導致的減產、降質。”

據介紹,如東今年將農藥零差率配供列入縣政府民生實事項目,由縣供銷合作總社牽頭。農藥零差率統一配供具體是指對水稻、小麥、油菜等大田作物生產過程中的病、虫、草害防治所需的基本農藥,通過統一招標採購的方式,按照中標價格平價配供給規模經營主體和農戶,政府對配供主體和經營網點給予一定的補貼。“開展農藥零差率統一配供不僅可以從源頭上保証農產品質量安全,也有利於減少農業面源污染,提升農村生態環境水平,同時可以降低農藥採購成本和農民生產成本,增加農民收入。”如東縣供銷合作總社黨組書記、主任邵亞紅說。(楊新明 佘陳婧)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