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徐州銅山:疫情防控日子裡感受那些不一樣的美

2022年04月05日15: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卡口執勤。李晨攝

卡口執勤。李晨攝

正是一年春好處,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人們的生活節奏,無法賞春踏青,但居家抗疫的日子,更能感受到徐州市銅山區的不一樣之“美”。

堅守崗位的“陽剛之美”

“你從哪兒來的?請出示一下你的健康碼、行程碼……”。這些天,這句話已經被茅思義重復了不知多少次。作為江蘇、安徽省際卡口銅山四堡公安檢查站站長,3月下旬以來,茅思義已連續十幾天吃住在檢查站,帶著戰友們對來往車輛駕乘人員進行健康碼、行程碼、通行証的查驗,沒有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健康碼、行程卡異常的重點車輛人員進行勸返,對沒有通行証的出城車輛一律勸回。

“我們現在都是每天24小時執勤,一般都是3班倒,每個班早中晚24小時輪流執勤值守。”茅思義說,抗疫形勢緊張,職責在肩他絕不退縮,對家人的牽挂隻能濃縮在一條條信息裡:老婆,疫情嚴峻了,我這邊是兩省交界,徐州南大門,最近就不回家了,你照顧好兒子,別出門。妻子的回答鏗鏘有力卻也不乏柔情:你照顧好自己,服務好百姓!家裡有我,一切放心!你是我和兒子的驕傲!戴好口罩!

在抗疫一線,有許許多多個“茅思義”,他們是高速出口、國省干線公安干警、交通執法人員,他們是一個個防控檢查點的鄉村干部、黨員、志願者,他們是身穿防護服、行走在最危險區域的醫護人員、核酸採樣員……沒有豪言壯語,隻有使命在肩,無數個他們筑起堅實屏障,守護著我們的健康安全。

特殊黨費。李晨攝

不動聲色的“善良之美”

“我來交納特殊黨費,助力疫情防控,把錢用在刀刃上!”4月3日上午,有著58年黨齡的85歲老黨員尹徳安帶著10000元來到銅山街道學苑社區交納黨費。

尹徳安說:“我是一名老黨員,深受黨的照顧,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抗疫一刻都不能等,我的年齡大了不能去一線,就想到交納特殊黨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貢獻,助力銅山的疫情防控。”

“他們太辛苦了,我就是想讓防疫人員每天吃上熱乎飯。”張從是一家粥店的老板,從3月28日開始,他每天免費為銅山街道學苑社區志願者提供愛心早餐。

不經意間,家庭農場主捐出了蔬菜,養殖大戶送上了雞蛋,社區居民自費購買的包子,還有企業捐獻了大米、食用油、方便面……在銅山區,沒有刻意的張揚,那不動聲色的善良如春風拂面,四方合力已是愛心如潮,溫暖了抗疫一線,也凝聚起戰勝疫情的磅礡力量!

社區動員。李晨攝

守望相助的“和諧之美”

3月29日,晚上8點56分,三堡街道潘樓村黨總支副書記吳遠遠在村裡的微信群裡發了一則信息,希望招募幾名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一時間,吳遠遠的手機成了村裡的信息中心:我報名,我直接去,我帶兒子去,我們全家總動員……短短幾分鐘,報名人數即超過百人,近一周來,他們在村裡的統一安排下,穿上防護服,套上紅馬甲,巡視檢查、登記信息、協助核酸採樣、村裡村外消毒……一絲不苟,忙碌在疫情防控的各個環節。

“在他鄉碰到這麼熱心的人,這是我在路途中吃的最‘暖心’的一頓飯。”貨車司機張建新捧著熱氣騰騰的飯菜激動地說。

在房村鎮房靈路(省道)核酸檢測卡口,許多司機停車等候進行核酸檢測、登記,極易擁堵。3月28日晚,得知許多司機缺少食物和飲用水,且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不能下車就餐后,卡口值勤人員立刻向鎮防控指揮部匯報情況,“立刻做飯給他們送去,絕不能讓停留在卡點的駕駛員忍凍挨餓。”指揮部當即作出決定。

晚上9時許,機關黨員干部將100多份愛心飯和開水送到了卡口。“天太冷了,先把飯吃了,暖和暖和再做核酸!”執行了嚴格的防疫程序后,執勤人員將一碗碗熱氣騰騰的飯菜送到司機們手中,守望相助的溫暖也驅散了他們身上的寒冷。(徐守軍 李晨)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