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南京圖書館古籍修復團隊:修復古籍 探秘時光

本報記者 白光迪
2022年04月07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修復古籍,探秘時光(為夢想奔跑)

《 人民日報 》2022年04月07日 第 12 版 版面截圖

南京圖書館古籍修復中心的修復師正在修復古籍。資料圖片

原題:年輕人成為主力,南京圖書館古籍修復團隊——

修復古籍,探秘時光(為夢想奔跑)

在南京圖書館古籍修復中心,每月一度的業務交流研討會都是最熱鬧的時候。研討會上,年輕的修復師們你一言我一語地談論著最近修復古籍的趣聞與體會。

這次研討會分析的是一本舊拓本,經過簡單介紹,修復師們紛紛發表觀點。“大家都注意到了襯紙的問題,是否需要替換襯紙?”調閱時修復師發現,該古籍先前已進行過修復,用的是現代機制紙,大致推斷為民國時修復。“應當對古籍襯紙進行酸鹼測試,確定酸化程度。”經過商議,修復師們拿出了一套完整詳盡的修復方案:鑒於襯紙酸化較為嚴重,並已起不到保護古籍的作用,反而會給古籍帶來次生病害,因此考慮更換襯紙。修復方案事無巨細地描述了修復過程中的每一環節,根據對古籍情況的診斷以及修復時可能出現狀況的預測分析設計修復環節,可以說,一個修復方案,就是一本古籍的“定制藥方”。

提到古籍修復,不少人腦海中會浮現手握鬃刷、戴著眼鏡的老師傅形象。而在南京圖書館古籍修復中心,修復團隊主要由年輕人組成。12人的修復團隊中,除了技術指導楊來京已從事古籍修復45年之久外,其余的修復員均是80后、90后。古籍修復不再是老師傅們的專利,年輕人成為生力軍。

作為首批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南京圖書館古籍藏量160余萬冊(件),需修復的古籍約40余萬冊(件)。同時,這裡也是首批國家古籍修復基地、國家古籍保護中心人才培訓基地、國家古籍修復技藝“江蘇傳習所”,每年可修復古籍200余種。年輕人能否扛起這個重擔?“這裡的年輕人都是古籍修復科班出身,理論知識比我們當年掌握得更扎實,把古籍交給他們我很放心。”楊來京說。

“通過修復古籍,我也仿佛在與古人對話。”撫摸著已經修復好的古籍封頁,90后修復師丁峰覺得,賦予古籍生機活力,做時光的探秘者,自己從事的工作很有意義。

既有精湛的修復技巧,也敢於擁抱新鮮事物,這是年輕修復師們的優勢。“年輕人掌握理論知識,這是老一輩所欠缺的。”古籍修復中心業務主管陳緒軍坦言,在修復技巧上老師傅們更有經驗,但年輕人上手更快。從古漢語到繪畫美工,再到傳統古籍裝訂和出版學,古籍修復專業需要學習的課程和掌握的知識涉及許多領域。“他們會將很多新式手法和理論運用到修復中,這離不開對古籍修復理論化、課程化的探索。”楊來京說。

如何讓寫在古籍裡的文字“活起來”?南京圖書館在進行兩方面的嘗試,首先要讓更多人看到古籍,進而用數字化的辦法整理古籍。而仿真復制則對修復師們有著更高要求。丁峰說,為了制作一本仿真復制古籍,他費了不少腦筋,自學修圖軟件、挑選宣紙品類、復原古籍裝幀,每一項流程的復雜程度都不亞於修復一本古籍。“高鶚的殿試卷就是我們仿真復制比較成功的案例,現在經常在各大博物館展覽。”丁峰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