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靖江:戰“疫”群像

張玉峰
2022年04月08日08:2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黨員志願者在戰“疫”一線工作。盛義攝

“大白阿姨,您辛苦了!”一束火紅的小花遞到了江蘇靖江市人民醫院產科護士陳薔面前,她連續多日奮戰在核酸採樣一線。在當地防疫一線,1.5萬名黨員沖在“疫”線,6000余名志願者像螺絲釘一樣堅守防疫崗位,成為疫情防控中堅實的力量。黨員干部、醫護人員、志願者……正在用自己的力量溫暖著這座城。

“疫”聲令下 志願集結

“您家有幾口人住?”“近期有沒有離開過泰州?”“這是我們的聯系方式,有情況請第一時間向我們反映。”……連日來,伴隨著“篤篤篤”的敲門聲,這樣耐心細致的問詢在靖江市新橋鎮居民家響起,鎮上300余名志願者晝夜奮戰,用一聲聲問候、一次次溝通、一句句關懷,匯聚起疫情防控的暖心力量。

流調電話核實、人員報備登記、防疫政策宣傳、風險地區來靖人員“敲門行動”。防疫“前線”,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志願者的身影。自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倡議發出以來,靖江各地志願者第一時間響應集結,奔赴防疫最前沿,用“志願紅”點亮防疫星火。

城南辦事處發動轄區600余名志願者按所在村、社區劃分網格責任點位,以社區黨員、網格員、志願者3人一組分片包干,展開“地毯式”排查,筑牢“城南堡壘”。馬橋鎮“‘疫’刻不停馬上到”志願服務隊的400余名志願者在走訪過程中同步發放疫情聯系卡,確保關鍵時刻“隨喊隨到”。斜橋鎮開展“區鎮同心 志願賦能”主題抗“疫”志願服務活動,將志願防控力量精准布控到樓棟、核酸檢測點等每一個有需要的點位,確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在靖城街道北大街社區,有一支特殊的“迷彩益家”志願服務隊,他們由20名退役軍人組成,其中年齡最大的已78歲。他們以“上崗”即“作戰”的狀態,活躍在疫情防控的每一方“戰場”。

在靖江市,參與疫情防控的志願者中有退役軍人、在校大學生、樓道小組長、五老人員、退捕漁民等不同群體,年齡層次橫跨“40后”到“00后”。據不完全統計,靖江市12個鄉鎮共集結200余支志願服務隊,6000余名志願者參與到“防疫有我 志願同行”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中。

奮戰“疫”線 迎難而上

黨旗在“疫”線高高飄揚。連日來,當地1.5萬名黨員迎難而上、沖鋒在前,站好崗、擔好責、帶好頭,成為基層戰“疫”的重要力量、關鍵支撐。

3月26日上午,靖江市開展第二輪區域全員核酸檢測。早上6點,在城南辦事處華僑社區採樣點,來自市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的黨員志願者有的搬運物資,有的維持現場秩序,有的登記聯絡……他們就像一顆顆螺絲釘,釘牢在各自崗位上。“我是郵政儲蓄銀行靖江支行分派過來的黨員志願者,因為疫情,我們所有的營業網點都是停業的,臨時成立黨員先鋒隊到附近社區為防疫工作盡一份力量。”志願者冷鬆說。

城南辦事處建新社區黨委副書記、第五網格網格員吳美持續“連軸轉”,有序組織網格內居民參加三輪全員核酸檢測。她一遍遍沉入小區挨家挨戶提醒,一個個核對未參檢人員,以每天2萬步的辛勤軌跡確保網格內“不漏一人”。

3月26日上午,一則視頻在市民朋友圈傳播開來,視頻中,穿著防護服在區域全員核酸採樣點服務的市紀委黨員干部侯俊、朱小龍幫殘疾村民推輪椅,照顧隨這位村民而來的小孩,贏得大家點贊。在靖江各個採樣點,都能看到齊心協力助力全民抗疫的黨員干部。

靖江市紅十字會有6名工作人員,其中4名黨員、2名入黨積極分子。連日來,他們始終處於緊張忙碌的狀態。疫情來襲,不斷有社會愛心單位聯系市紅十字會捐贈物資,工作人員需要登記造冊,再分發給一線抗疫人員。忙完本職工作后,大家又到社區參與服務。

“我是‘餓了麼’外賣騎手,我來社區報名參加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日前,靖江市辰騁電子商務公司黨員外賣騎手響應號召,在工作之余,穿上紅馬甲,主動參與社區防疫。社區中一個個忙碌的藍色身影,彰顯了新就業群體黨員主動參與疫情防控的責任擔當。

挺身而出 收獲感動

靖江市人民醫院產科護士陳薔在核酸檢測點收到小女孩遞上的小花后,眼眶濕潤了。

3月24日,靖江市啟動首輪區域全員核酸檢測。晚上7點,陳薔和7位同事被安排到位於陽光國際的核酸採樣點,當夜狂風大作,暴雨如注,核酸採樣組的成員們在沒有圍擋的簡易工棚下,堅守了一整夜,直至第二天上午10點才撤離。“那天防護服全濕透了,褲腿裡、鞋子裡全是雨水,腳被泡得發白,夜裡是真的冷。”陳薔說,聽到小女孩的話那一刻,大家覺得所有的苦都是值得的。

人民網了解到,送花的小女孩名叫果果,今年5歲。果果的媽媽介紹,孩子很崇拜“大白”,覺得“大白”們可以打敗“病毒小怪獸”,尤其是最近幾天看到核酸採樣點的“大白”很辛苦,就選了自己最喜歡的一束手工花送給“大白阿姨”。

“我們在這個春天收到了最大的肯定、最美的花,再苦再累也會咬牙堅持住。”陳薔表示,在核酸採樣的現場,自己經常聽到市民說謝謝,還有熱心的小朋友、市民送來手寫的感謝信、餅干、礦泉水等,那一刻的感動真是無可比擬。

在東興鎮,“大白”們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禮物。3月27日,在何德村第三輪區域全員核酸採樣現場,小女孩陳思語在登記信息時,給工作人員送上了一幅自己繪制的圖畫。畫面上,天使白、守護藍、志願紅集結在一起,齊心打敗“病毒壞蛋”﹔左下方還給做核酸檢測的醫護人員一個大大的特寫,稚嫩的筆寫下“同心抗疫,一起向未來”。一幅畫,讓在場的工作人員都覺得心頭暖洋洋的。

陳思語的媽媽趙彩霞自疫情發生后,便報名成為了何德村的一名志願者。在女兒送畫的當天,她在核酸採樣現場幫助維持秩序。“因為疫情,孩子隻能待在家裡學習。在前兩天做核酸採樣的時候,她看到“大白”們十分辛苦,就想著親手畫一幅畫,用自己獨特的方式為他們加油鼓勁。”趙彩霞說,春暖花已開,相信很快會戰勝疫情。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