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如東:“疫”線培訓助力科學防控

2022年04月08日22:3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為推動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強信心、補短板、提能力,江蘇如東縣專程開設“同心抗疫微課堂”,拓展培訓方式,強化實戰指導,有效提升了精准防控、科學防控水平,筑牢基層戰疫堡壘。

精心設置內容,提升疫線能力

“抓好疫情防控培訓,是當前干部教育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有力舉措。通過開展專題培訓,幫助黨員干部增強政治擔當,補足能力短板,提升應對疫情的實戰水平。”中共如東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楊忠說。

因需送教,立足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培訓前開展調研座談,發放調查問卷,通過帶問題、帶案例、帶建議的“三帶來”制度,全面征集培訓需求。優化師資,以黨校教師和衛健、應急管理等部門領導干部為重點,如東縣建立一支 20 人的疫線培訓講師團,精准開發本土優質課程 12 門﹔引進高校、培訓機構、上級黨校等縣外名師 15 人,全面優化師資供給。分類施訓,立足崗位特點和培訓需求制定學習清單,採取“個人點單+組織推送”方式,根據不同對象分類安排培訓課程,提升各領域干部的專業素養和實戰能力。

創新拓展方式,靈活疫線學習

“奧密克戎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有哪些?我們該如何做好防控措施?”在新店鎮祝套村,鎮村干部正聚精會神地聽著如東縣疾控中心的同志講解新冠疫情防控常態化知識。為了緩解基層工學矛盾,如東縣通過“一線課堂”及時將疫情防控知識送到基層,目前已累計培訓 1500 多人次,使基層干部在“家門口”就能接受疫情防控專題培訓。

針對疫情期間無法線下大規模培訓的問題,如東縣積極探索實施“互聯網+培訓”模式,開設“雲端”課堂,變“面對面”為“屏對屏”。利用“人民學習”手機端、“如東干部在線學習中心”網站和“見賢思齊”微信公眾號,及時發布政策解讀、醫療防護、心理疏導等培訓內容,全景式、沉浸式、互動式教學,直播、點播相結合,智慧教室、PC端、手機端、二維碼、微信課堂等方便干部自由選擇,隨時隨地開展學習,深受廣大干部好評。

“我們在開展緊張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余,打開手機就能學到相關知識,這門《疫情下的心態修煉》課程讓我的身心放鬆了許多,真是方便有效。”如東縣干部教育“雲端”課堂學員掘港街道陳高村黨總支書記顧曉棟深有感觸地說。目前,“雲端”課堂已覆蓋全縣3000余名科級干部、公務員、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和非公企業家,為開展特殊時期教育培訓提供了靈活有效方式。

注重典型引領,激勵疫線擔當

“現在正是國家需要醫護人員挺身而出的時候,國難當頭,能盡一己之力,又有何懼?”在如東醫護人員馳援上海出征儀式上,來自縣人民醫院的徐朝暉醫生分享著他們團隊的援鄂事跡。這只是如東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深入開展典型教育的一個縮影。在如東,有堅守高速出口交通防疫點位,不漏一車、不漏一人,因勞累過度倒在抗疫一線的公安民警姚十華。有主動請纓馳援揚州、上海的環衛工作者朱志峰,兩度跨城出征服務疫情防控“掃尾”工作,默默無聞甘當“幕后英雄”。還有數不盡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和機關志願者,以平凡的身份和舉動,踐行著不平凡的使命,書寫著感人的故事。姚十華同志因公犧牲后,如東縣委號召以姚十華同志為榜樣,開展專題學習活動,將個人事跡納入干部教育課程,激勵黨員干部學習先進、擔當作為。

“請戰!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集結!奔赴‘疫’線!”通過典型引領,如東黨員干部主動擔當精神和甘於奉獻意識進一步增強,面對疫情大考,紛紛投身抗疫一線踐行初心使命,開啟“24小時勤務模式”,夜以繼日駐守高速和村(社區)卡口,日均查驗車輛6000余輛、人員10000余人,做到“48小時超長待機”,通宵達旦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為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作出應有貢獻。(施慧文 馮秋鳴 竇志鵬 佘陳婧)

(責編:孟二波、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