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如东民警姚十华:最后的“战场”留在了防疫检查点

2022年04月05日10: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4月5日电 (记者王继亮)3日,江苏如东县公安局车管所民警姚十华因公牺牲,倒在疫情防控一线。牺牲前8个多小时,他仍在S28启扬高速如东出口的防疫检查点值勤,这里也是他从警生涯中最后的“战场”。

据南通市公安局通报,4月3日上午8时50分,姚十华因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去世。“凌晨交接班时,他还叮嘱我要注意保暖,没想到这竟是诀别。”同事姚兵得知噩耗,惊愕不已。姚十华的妻子蔡金慧悲痛回忆,“他跟我说有点不舒服,我问他要不要到医院看一下,他说没事,睡一觉就好了,没想到这是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根据部署,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南通对境内高速出口实行客、货车分流。4月2日,此前关闭的S28启扬高速如东高速出口重启。根据工作需要,如东县公安局需要选派警力到高速出口的防疫检查点增援值勤。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姚十华主动请缨,“我们检验审核的车辆较平时有所减少,卡口值勤算我一个。”当天下午2时许,本该4点钟接班的姚十华早早就赶到值勤点熟悉情况,以便开展工作。重启后的S28启扬高速如东高速出口专门用来保障客车通行,但不少货车驾驶员并不了解情况,姚十华的主要任务是指挥和引导货车从如东东出口进入如东境内,并维护现场秩序。

劝返驾驶人员、指挥入境车辆停靠、引导驾乘人员下车核酸检测……为了能让车辆尽快通过,从接班起,姚十华就一直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清明节小长假来临的前一天下午,正值车辆通行最高峰,在收费站等待的车辆排起了长龙。“姚警官整整站了8个小时,口干舌燥的他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直到看到车流少了,才简单扒了几口盒饭,饭菜早就凉了。”一同参与执勤的辅警朱建介绍。数据统计显示,2日16时至24时,姚十华带领同组执勤人员共细致检查入境车辆1500余辆。

姚十华1967年6月出生,1986年10月参军。2003年10月,姚十华从部队转业到如东县公安局,一直扎根基层,先后在派出所、交警中队、拘留所、指挥中心、车管所等工作,生前系如东县公安局车管所一级警长。每到一处,他都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业务。每有执勤任务,他总是率先“请战”。其因公牺牲后,省、市有关领导相继作出批示。受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晓斌,南通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高山委托,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顾坚到如东看望慰问姚十华家属,并代表王晓斌、高山和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敬献花圈。如东县县长陈雷,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蓉蓉,县政府副县长、如东县公安局局长陆翔,如东县公安局政委徐新华等一同慰问家属。相关的抚恤和认定工作正在进行中。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