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急難愁盼|230畝蘆筍滯銷 江蘇創業小伙希望:捐出一部分 銷售一部分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2年04月09日09: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如皋90后創業小伙徐崢嶸。受訪者供圖

眼下,正是蘆筍採收旺季。可是,望著豐產的230畝大棚和工人搶收的場景,28歲的徐崢嶸卻憂心忡忡。“採吧,貨出不去﹔不採吧,就爛在地裡。難道自己辛苦打拼三年的成果就這樣泡了湯?”徐崢嶸苦笑著對記者說。

徐崢嶸是江蘇南通如皋市人,2016年畢業於揚州大學。2019年,他籌資300多萬元在老家城北街道野林村流轉了230畝地,搭建80多個大棚種起了蘆筍。“我們原本做出口生意,也有固定客戶。受疫情影響,出口這條路就斷了﹔后來主要銷往上海等地,現在也不通了。”徐崢嶸說。

面對當下的困境,徐崢嶸覺得,“當前蘆筍長勢旺盛,不採收也就浪費了。現在每天採收3噸,全部採完需要近兩個月。與其爛在地裡,還不如通過政府部門和愛心機構捐出去一部分,獻出一點愛心,同時也想對外銷售一部分,盡量挽回一些損失。”

徐崢嶸介紹,蘆筍是多年生農產品,經過第一年的培育,第二年開始盈利,每畝地至少能賺6000元,一般到第三年每畝利潤能達到8000元。“到目前為止,我已累計投入400多萬元了。如果不是疫情導致物流不暢,今年的盈利將是可觀的。”他惋惜地說。

值得一提的是,1994年出生的徐崢嶸是如皋市青年創業典型,也是鄉村振興的實踐者。他的蘆筍基地吸納了不少村民務工,“採收旺季有50人,固定田間管理人員有十幾人,採收旺季人均日薪130元,平時每天60元。”在徐崢嶸看來,這是一舉兩得的事,一方面讓農民在家門口就能掙錢,另一方面也解決了自己的用工問題。

如皋市農業農村局意識到疫情期間菜農的困難,多番溝通協調幫徐崢嶸找出路。“蘆筍有著季節性強、收割期量大、價格相對高的特殊性,一旦錯過了時機,損失較大。得知這一情況后,我們立即與南通市最大的農貿批發市場通農物流對接,也與本地多家超市協調,全力以赴想辦法。此外,如果他有自己的銷售渠道,需要解決運輸通行証問題或者協調卡口,我們也會積極做好服務。”4月8日,如皋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柳杰軍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