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急难愁盼|江苏启东菜农一家被隔离后:30吨“滞销菜”变“暖心菜”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2年03月31日12: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村民及志愿者正在采摘菠菜。朱陈博摄

3月30日下午,身在江苏启东市隔离酒店的菜农李子明收到了好消息:田里的30吨菠菜不仅有了去向,其中10吨也如愿捐到上海徐汇区斜土路街道。而在一周前,他曾心急如焚,担心“颗粒无收”。

李子明是河南人,常年在江苏从事种菜营生。2018年,他到启东市东海镇东安镇村承包土地种植蔬菜。阳春三月,看着30亩长势喜人的菠菜即将收获,他满怀期待。然而,就在3月24日,平静的生活被疫情打破。原来,3月19日,李子明从事蔬菜生意的一位朋友从上海到启东装运蔬菜,没几天这位朋友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他一家三口作为密接者均被集中隔离。

“30亩地差不多能收30吨菜,正是菠菜上市的好时节,我们一家人被隔离在酒店出不去,能不急吗?我想来想去,做出一个决定,菠菜与其烂在地里不如捐出去。”30日晚间,李子明接受人民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是退役军人,有些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生活物资还有点吃紧,我想力所能及地做点贡献。”

李子明给东安镇村党总支书记徐建新打了电话,徐建新立即将他的想法报到镇政府。“老李30亩地的菠菜因为疫情滞销,这不正是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吗?一定要想办法帮帮他,让他减少些损失。”徐建新告诉记者,经东海镇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陈楠对接,本土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金桢峰当即决定伸出援手。就在几天前,金桢峰还为东海镇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的医护人员及志愿者捐出了900份爱心午餐。

“菜农靠天靠地靠行情吃饭,不容易。”“遵从他捐出爱心菜的意愿,但也不能让他全部捐。”在金桢峰等人“劝说”下,李子明最终决定捐出10吨,金桢峰承担所有运费。3月31日,这10吨菠菜如愿运往上海徐汇区斜土路街道。

不仅如此,“90后”的金桢峰还决定把剩余20吨菠菜的近半也捐出去。“这是一次爱心接力,挣点辛苦钱的菜农都有这样的善举,我们做企业的更应有这份社会责任。”金桢峰表示,他还在和李子明商量签订框架协议,在把老李发展为供应商的同时,还将与村委会共同孵化一家农业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通过种植有机蔬菜增收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连日来,为了帮助尽快采摘,当地十多名村干部和热心村民自发组成采摘队伍,76岁的唐锡萍和77岁的吴亚珍也加入其中。“接下来,我们将加班加点,尽快采摘装运。因为菠菜比较多,摘完需要几天时间,好在又有十几个人主动报名帮忙。”徐建新笑着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