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健康

關注帕金森病:警惕非運動症狀 抑郁焦慮包含在內

2022年04月10日11:08 | 來源:我蘇網
小字號

原標題:關注帕金森病:警惕非運動症狀!抑郁焦慮就包含在內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這兩天,南京多家醫院開展線上患教活動,普及帕金森病防治知識。說起帕金森病,很多人第一反應就是"抖",其實帕金森病還有很多其他症狀,非常隱匿,需要警惕。

  帕金森病是一種常見的神經功能障礙疾病,主要影響中老年人。醫生介紹,帕金森病最常見的病征是顫抖,並且,這種顫抖有其"特殊性"。

  南京市第一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田有勇介紹:“帕金森病顫抖的頻率一般是3到6赫茲(每秒3到6次),早期時候可以是一側,隨著疾病進展出現雙側震顫,震顫的幅度往往不對稱,一邊重一邊輕,也可以是手,也可以是下肢,也可以是頜面就是上下唇的震顫,一般來講上肢震顫比較多見。”

  醫生提醒,僅僅有"顫抖"不能診斷為帕金森病,患者必須同時伴有動作變慢。此外,在出現這些運動症狀之前,不少患者會出現非運動症狀,比如睡覺時做噩夢、大喊大叫、拳打腳踢,或者嗅覺減退、便秘、情緒變化等。近期,南京市第一醫院接診了一位66歲的女性,三年前出現焦慮症狀,一直吃精神類藥物,最近發現動作變慢、兩條腿像灌了鉛一樣越來越重,才到神經內科就診。

  南京市第一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田有勇說:“發現她晚上有睡覺大喊大叫,甚至有時候從床上翻到床下,有一次她一拳打到她愛人的頭上,做了一個超聲發現,雙側黑質區明顯的回聲有團塊狀的增強,提示帕金森病的可能性。”

  醫生提醒,帕金森病需要早發現早治療,一旦出現類似症狀,要及時就醫。目前,藥物治療是帕金森病的主要治療方式,帕金森病患者要遵從醫囑正確用藥,同時要重視運動和康復,可以有效延緩疾病的發展。

  (來源:江蘇公共新聞頻道/汪樂萍 編輯/李時)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