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3月江蘇CPI同比上漲2.1% 回升0.9個百分點

2022年04月12日07:2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月江蘇CPI同比上漲2.1%

本報訊 (記者 吉強) 11日,江蘇調查總隊發布的數據顯示,3月份,江蘇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1%,漲幅較上月擴大0.9個百分點。

和上月相比,江蘇CPI環比上漲0.4%,出現“三連漲”。八大類消費價格環比“六漲二降”,其中,食品價格由上月上漲1.4%轉為下降0.3%。食品中,受節后消費需求回落及供給充足等因素影響,豬肉價格下降7.4%,鮮果、雞蛋價格分別下降1.7%、1%﹔鮮菜價格上漲較為明顯,漲幅達2.3%。上漲的六大類消費價格中,交通通信、其他用品及服務、醫療保健的漲幅均在1%以上,受國內汽、柴油價格分別上漲7.2%、7.8%的帶動,交通通信價格環比上漲2%,至此,在成品油價“七連漲”的影響下,全省交通通信價格環比出現“三連漲”。

對於3月份江蘇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的最新波動態勢,省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的月度報告這樣總結:與上月相比,全省糧油價格穩中有漲,肉類價格普遍回落,魚蛋價格跌多漲少,工業品價格總體上行。價格熱點主要表現在兩方面:一是蔬菜價格受疫情影響短期較快上揚,3月31日全省監測的32種蔬菜綜合均價較2月25日上漲16.3%﹔二是受國際小麥漲價帶動,全省面粉及制品價格也有所上漲,3月份標准面粉零售均價較上月上漲4.4%。不過,報告分析認為,從供應看,我國糧食庫存處於歷史高位,小麥供應有保障,面粉及制品價格沒有大幅上漲基礎。

和去年同期相比,3月份,江蘇八大類消費價格出現齊漲格局,其中,交通通信價格同比上漲6.1%,漲幅最大﹔其他用品及服務、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娛樂價格分別上漲2.1%、2.3%、2.6%﹔居住、衣著、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分別上漲1.3%、1.4%、1.9%﹔食品煙酒價格上漲0.7%,其中,在豬肉價格下降38.8%的影響下,食品價格下降0.2%。豬肉價格獨自拉動全省CPI同比下降0.78個百分點,其對物價總水平的平抑作用可見一斑。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