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部分城市新房价格有所回升 专家:楼市回暖还需要时间

2022年02月22日07:4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一些城市新房价格有所回升

  2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1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列入统计名单的江苏四城中,南京、无锡、徐州的新房房价涨幅回归正区间,从上个月的环比下降0.5%一跃成为上涨0.3%。从二手房数据看,无锡是四城中唯一二手房房价回归正区间的城市,其他三城二手房房价均位于下行曲线,其中南京二手房房价降幅扩大0.3%。专家认为,这表明目前距离楼市全面回暖还需要一段时间。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势减弱,同比涨幅总体回落,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39个和55个,比上月分别减少11个和8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6%;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2%和0.4%,降幅比上月均收窄0.1个百分点。

  继去年12月止降回升后,今年1月南京新房价格维持上涨态势,涨幅为0.1%,略低于去年12月的0.3%。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辉分析,这反映出南京新房市场回暖具有连续性、稳定性。但二手房市场回暖不及新房,1月南京二手房价环比下降0.6%,已连续第4个月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张辉说,1月通常是二手房市场淡季,很多二手房买房人会考虑春节后看房交易。

  数据显示,无锡是江苏四城中唯一新房和二手房房价均上涨的城市,其中二手房房价从上个月的环比下降0.6%攀升至本月的上涨0.3%,上升0.9个百分点。去年12月国家明确,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之后二手房贷款比以前方便了,放款也加快了。作为一个房地产市场以满足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为主的城市,无锡市民的购房需求一直存在,1月以来,被压抑的购房需求得到释放,成交量和成交价均有所提升。无锡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洵分析,目前无锡楼市的市场信心在逐步恢复,将逐步回暖和复苏,但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不会出现市场过热的情况。

  而南京、徐州、扬州三城的二手房房价环比数据仍在持续下行曲线。我爱我家南京分公司市场分析师黄守娟告诉记者,1月,南京全市二手房成交5914套(不含高淳、溧水),环比下滑14.7%,同比下跌45.9%,降幅明显;成交均价达32128元/平方米,环比小幅上涨2.2%,但同比下降10.7%;从1月全市成交量价走势看,二手房市场仍相对低迷,客户观望情绪浓厚。黄守娟认为,虽然信贷政策有所微调,但目前首套利率仍在5.8%到5.9%,而去年1月为5.45%左右,从二手房成交数据看,刺激作用不明显。(刘霞)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