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上海做好方艙醫院出院返家居民健康管理

本報記者 巨雲鵬 王偉健
2022年04月12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做好方艙醫院出院返家居民健康管理

《人民日報》 2022年04月12日 第 02 版 版面截圖

原題:上海做好方艙醫院出院返家居民健康管理

4月11日,在上海市普陀區曹楊新村街道南楊園居民區,記者見到前一天剛剛從連亮路方艙醫院回到家中的18歲姑娘。

“4月1日住進去,待了不到10天,每天都吃得挺好”,她從確診陽性開始,除了嗓子有點疼,並沒什麼症狀。但一直懸著的一顆心,直到連續核酸檢測陰性、走出方艙醫院才放下來,“總算出院啦,接下來就好好居家健康監測。”

剛剛回到社區,她就收到曹楊新村街道精心准備的暖心禮包,裝有米、面、糧、油等生活必備物資。還有一封名為《春暖花開,終於等到你——致歸來的曹楊家人》的信。

“在與新冠肺炎病毒的‘戰斗’中,你們勇敢堅強,贏得了最終勝利,迎來了和家人們團聚的幸福時刻。疫情防控的戰役還在繼續,讓我們一起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同守護‘美好曹楊 幸福家園’,一起保衛家人的生命健康安全!”

這封信,讓剛剛出艙的居民倍感溫暖。

“在方艙醫院期間,我和小姑娘微信溝通,問情況怎麼樣,她說都挺好,我就放心了”,南楊園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郁劍雄說,他和小區進方艙醫院隔離觀察的居民一直保持聯系,“最近,漸漸迎來一些居民出院,我也特意和小區居民作了很多交流,把關於病毒的一些科學知識講清楚,讓大家放心。”

“回歸社區的他們,最不希望被當作‘病人’看待,我們有責任保障他們的日常生活,引導其他居民平等對待,凝聚社區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力量。”曹楊新村街道黨工委書記許春輝說。

據上海市衛健委主任鄔驚雷介紹,10日,上海全市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出院及解除隔離醫學觀察的人數超過3000例,返回居住地接受健康監測。預計11日出院和解除隔離醫學觀察的人數還會創新高。

上海市民政局局長蔣蕊表示,出院患者和解除隔離醫學觀察人員通過閉環轉運,點對點安全送回居住地,各區要明確專門力量做好信息接洽和轉運,指導出院人員居住地的居(村)委會、物業單位做好對相關居民的解釋疏導工作,確保不阻攔、不拒絕,“要主動關心出院患者和解除隔離醫學觀察人員的日常生活起居,特別是對獨居老人、殘障人員和其他有特殊困難的人員,要加強物資保障和人文關懷,盡可能及時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遇到的難題。”

有部分出院患者和解除隔離醫學觀察人員入院前不在社區居住,如某些來滬務工人員、集貿市場等相關場所以及其他集體居住的人員等。對於這類非社區居住人員,上海要求各區、各街鎮通過協調,幫助他們正常返回原務工或居住場所,實施7天健康監測。務工人員原單位應當提供生活必需品及一日三餐配送等基本后勤服務保障。對因務工場所封控造成無處居住的出院人員,按照屬地原則,由各區、各相關街鎮負責落實安置場所。

中山醫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介紹,今后一段時間,上海每天將有數以千計甚至上萬的康復人員,從定點醫院或方艙醫院,回到社區和家庭。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