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抗疫進行時|直擊南通崇川社區干部“疫”線擔當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2年04月12日15: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通市崇川區新城橋街道易家橋社區黨委書記黃郁珉(右)在卡口值守。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4月9日,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全域被列為防范區,新增5個封控區和4個管控區……作為南通主城區,崇川在本輪疫情中面臨較大的防控壓力。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社區能否把好“關卡”,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事關整個城市的防控大局。

在前兩年的疫情防控中,崇川區被稱為南通市的“安全島”,正是得益於社區的力量。如今,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流調、核酸採樣、重點人員排查、為老百姓購買生活物資、卡口執勤……在172名社區基層黨組織書記“領頭雁”的帶領下,2000余人的社區干部隊伍為筑牢“社區防線”晝夜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

“晝夜奮戰一線是廣大社區干部的日常,他們第一時間吹響疫情防控沖鋒號,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線,守牢了社區防疫‘最后一米’,守護了萬家安寧。”崇川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兩新”工委書記粱海燕介紹,該區以“紅映濠濱”黨建品牌激發基層黨組織活力,圍繞“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這一主線,通過“紅管家”行動鼓勵社區干部扎根基層。同時,當地通過職級體系建設給優秀者提供更多晉升機會,目前已有7名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被聘用為事業編制人員。

戰“疫”一線的“領頭雁”

社區管控、流調、重點人員排查、卡口值守……這是崇川區新城橋街道易家橋社區黨委書記黃郁珉這段時間的每日工作。連續作戰的她,吃住都在社區。“24小時待命,不容疏忽,整個易家橋片區有187幢樓棟,壓力再大,也要守土有責,這是基層黨員干部應有的擔當。”她說。

作為社區的“領頭雁”,黃郁珉因成績突出被聘為街道事業編制人員。在近年的疫情防控中,她全力調動9名社區黨員干部、20余名居民黨員志願者和熱心居民的積極性。在她看來,社區的安全是所有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共同努力得來的。

4月9日,已經連續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近1個月的張艷麗暈倒了。“每天早晨7點前到位,搭建核酸採樣點,協調各項工作,參加卡口值守,工作到夜裡12點是家常便飯。”經過一晚休息,這位虹橋街道新中社區黨委書記聲音嘶啞地說,面對嚴峻的防控形勢,睡夢中都能驚醒,在一線值守時連水都不敢多喝,就怕上廁所耽誤了時間,出了差錯。

社區干部隻有9個人,1人調離,1人根據需要居家隔離,對於人手較少的新中社區來說,壓力可想而知。每天核酸檢測至少3000人,還要排查重點人員,安排相關人員居家隔離,在卡口查驗雙碼,為特殊人群送上生活物資等。在張艷麗的組織下,各項工作有條不紊。“我們通過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作用和黨員的示范作用,發動廣大群眾的力量,將工作做精做細。”她介紹。

21點開會研究次日社區居民核酸檢測方案、23點聯系網格員領取“外出採購証”、24點盤點核酸採集物品、凌晨3點趴在辦公桌休息、5點趕到核酸採樣現場開展布置工作……與黃郁珉、張艷麗一樣,作為社區的“當家人”,崇川經濟開發區海洪社區黨委書記王建春每天工作同樣安排得滿滿的。

“朝暉花園2幢和32幢樓道封控管理,要一一打電話問一下居民的身體和生活是否一切正常!”“今天晚上九點前要的數據是否核查完畢?” 朝暉社區黨委書記李文娟一絲不苟地安排著工作。為了確保轄區安全,她第一時間組織社區“兩委”班子召開疫情防控部署會,按照網格包干原則,每名社工負責一個網格,每個網格根據居民樓、樓宇分布設立若干個先鋒信息崗,通過黨員微信群發動志願者招募,建立由150余名黨員組成的疫情防控突擊隊,全面做好信息核查、核酸檢測、健康監測……“5+2 ”、白加黑的她無暇顧及家庭。

“一群人、一條心!6個點,9輪核酸檢測,我們扛過來了,感恩有你們……”4月11日晚上7點30分,幸福街道幸福家苑社區黨支部書記曹麗在朋友圈發了一段話。根據當日南通市最新通告,崇川區通呂運河以北區域不再實施階段性封閉管理,這讓她鬆了一口氣。3月初以來,她和所有社區干部在一線連續作戰至今。“接下來的工作依然來不得半點馬虎,我們要堅持到最后,守護好一方百姓。”她說。

萬家燈火的“守護者”

在社區疫情防控一線,黨組織的力量被頻頻提及。據了解,2021年7月份,崇川區委組織部在全區開展“紅映濠濱”黨建品牌創建,目前已滲透至全區各級黨組織,涵蓋“鄰裡紅管家”“雙創紅引擎”“益心紅馬甲”“領航紅先鋒”“雲端紅矩陣”等內容,其中,黨建引領“鄰裡紅管家”已經成為社區治理的特色陣地、社區黨組織的紅色力量,在近些年的疫情防控中更是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筑牢疫情防控的“紅色屏障”。

對重點人員進行居家隔離成了切斷疫情傳播的重要一環。天生港鎮街道龍湖佳苑社區黨總支書記徐小燕在嚴格落實居家隔離各項要求的情況下,封閉管理但不封閉服務、不隔離溫暖,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嚴”,也盡顯人性化管理的“暖”。

“我家人吃的藥已經沒了,我在手機上下單購買了,但我們出不去……”一天,龍湖佳苑社區接到了轄區一位居家健康監測人員的求助電話。徐小燕立即問清了訂單信息和藥店地址,安排工作人員為其跑腿,第一時間把藥品送到了居民家門口。

“不好,前面居民家中著火了。”4月6日上午,文峰街道光明村社區書記趙衛清正在小區內動員居民參與核酸檢測,突然發現一居民樓窗戶處冒出縷縷白煙,趙衛清當即從微型消防站拿起滅火器沖進居民家中,在消防車抵達前,迅速將明火扑滅。附近居民目睹了滅火的整個過程,為他的迅速反應豎起大拇指。有人問:“你這麼干,怕不怕?”趙衛清笑著回答:“隻要我們的工作得到居民認可,再苦再累都值得。”

“您好!我們這邊有位病人需要出去接受治療。”8日上午,唐閘鎮街道永泰社區書記沈莉接到封控管控區內一位居民的求助電話,她立即聯系相關部門進行協調。在獲悉定點醫院的接送車輛都安排出去后,沈莉向職能部門提出申請,安排社區干部驅車陪同老人去定點醫院治療,在保障病患得到及時救護的同時,確保封控區內居民做好防護、閉環到達定點醫院。

日前,永興街道和灃社區楊儲睿過了一個特殊的生日。4月1日是她的40歲生日,忙碌的她原本無暇思考生日的事兒,同事們得知后,利用輪班時間為她慶祝生日,“長壽面”是一桶方便面代替的,蛋糕是熱心居民趕制的。“希望早日戰勝疫情,我們的付出就是為了萬家團圓。”談及自己的生日願望,楊儲睿如是說。隨后,她又匆匆走上了工作崗位。 “誰讓我們是萬家燈火的守護者?”她說道。 

(責編:顧姝姝、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