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灌雲:“三個著眼”推動黨員冬訓走深走實

2022年04月13日17: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2021-2022年黨員冬訓期間,江蘇省灌雲縣創新方式方法,在常態化開展疫情防控同時,以“三個著眼”推動基層黨員冬訓走深走實。

著眼“在哪冬訓”,陣地布局實現立體化

冬訓過程中,灌雲縣圍繞陣地“線下”+“線上”相結合,在借助鎮街村居會議室、黨員活動室、紅色愛教基地及道德講堂、農家書屋和村居大舞台等傳統學習陣地基礎上,積極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及互聯網傳播作用,通過優化整合冬訓資源,積極將理論宣講形象化、生活化,使當地群眾樂來常往的場所、觸手可及的“指尖課堂”成為基層黨員干部理論宣講、理論學習大舞台。

今年以來,全縣各鎮街以“三下鄉”為契機,為老百姓書寫春聯,表演節目,開展義診,傳授科技知識等各類活動30多場次﹔借助縣內烈士陵園、縣博物館、開山島等教育基地開展愛國主義及黨史學習教育等實景課堂教學10多次。圍繞主旋律電影推薦名錄集中引導黨員群眾觀看《守島人》《長津湖》《我們是第一書記》等主旋律電影20余場﹔借助微信公眾號、“微黨課”“微視頻”、村村通大喇叭,通過身邊黨員干部講理論、講黨史,形成“互聯網+傳播”方式有效結合。

其中,“楊集之聲”黨員冬訓微宣講、“理享侍庄”理論宣講直播間等在疫情防控期間很好解決了理論宣講全覆蓋問題,深受黨員群眾歡迎。黨員冬訓啟動以來,各鎮街部門組織各類黨員志願組織服務隊100多個,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近千場次,涉及黨員干部近萬人,黨員責任感、使命感進一步增強。

著眼“誰來冬訓”,隊伍宣講實現分層化

冬訓過程中,灌雲縣為了讓黨的理論、方針、政策“飛入尋常百姓家”,在基層生根發芽,從源頭上解決基層干部群眾聽不到、聽不懂、用不上等問題,從三個“發揮好”方面做文章取得實效。

在發揮好縣級層面理論宣講團專家學者作用方面,圍繞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六中全會等新思想、新理論,縣級理論宣講團依托自身理論功底深優勢,通過深入機關事業單位集中開展各類專題宣講上百場,實現受眾上萬人次,確保了理論宣講講深講透,理論學習學深學透。在發揮好百姓宣講小分隊靈活機動優勢方面,通過將黨的方針、政策藝術化融入當地人們喜聞樂見的唱小戲、玩花船、快板書等技藝表演,在村居廣場、田間地頭百姓積極參與的輕鬆氛圍中實現理論下基層、政策入民心,目前開展20多場次。

在發揮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主陣地作用方面,積極調動縣、鎮(街)、村(居)三級志願服務組織主動性,以菜單化模式將送思想、送文化、送文藝工作優化整合,實現了基層黨員群眾點單、所站配菜、志願者配送一體化服務。其中,用心用情打造的“宣傳部部長下基層”系列活動已開展三期,通過每月一鎮街一主題集中展示展演,在不同內容形式的結合中實現創新,活動針對性、實效性得到突顯,黨員群眾滿意度與獲得感進一步提升。

著眼“怎樣冬訓”,活動開展實現多元化

冬訓過程中,灌雲縣在推進理論宣講過程中,以群眾得實惠作為工作導向,在“四個結合”上不斷提升廣大黨員群眾的信心和斗志,凝聚智慧和力量。

注重與“學習強國”平台結合,借助其資源多、使用活特點,鼓勵激勵全縣黨員群眾參與學習,平台活躍度始終維持在90%以上,黨員群眾增知識、拓眼界、受教育,取得顯著效果。

注重與人群特點相結合,針對機關黨員干部理論素養高,專門安排縣級宣講團有經驗有理論功底同志授課,借助各類精品課程庫,確保了近百場次理論宣講有高度、有深度、有內涵﹔針對鎮(街)村(居)黨員群眾,主要圍繞百姓關心關注民生問題、“三農”問題,專門邀請相關部門特別是涉農方面專家領導授課30多場次,將民生熱點特別是涉農問題講深講透,給普通群眾和基層百姓吃下“定心丸”。

注重與各類典型相結合,通過邀請時代楷模王仕花、中國好人“奔跑哥”侍東亮及其他本土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參加抗疫宣傳、講個人故事,在10余場次交流互動中,實現了以身邊榜樣引導人、感化人、激勵人,傳播社會正能量。注重與致富創業相結合,專門選取全國優秀農民工代表“甘薯大王”劉敏捷等代表性強、群眾認可度高,在當地具有一定引領作用的“土專家”“田秀才”授課20余場次,做到了經驗交流與百姓致富相統一。

注重與疫情防控相結合,把全力做好突發疫情防控作為基層黨員冬訓重要內容抓實抓牢,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堅持防疫與冬訓有機融合,把疫情防控一線作為黨員冬訓主陣地,用疫情防控成績檢驗冬訓成效,確保防疫、冬訓“兩不誤、雙勝利”。

據介紹,一系列多元化的活動,不僅實現了理論宣講走心走實,致富引導見真見效,社會文明向善向美,而且更進一步實現了人民群眾得實惠的最終目標。(任正滿 夏興儉)

(責編:李子佩、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