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宿遷泗洪:荒灘變濕地,尾水水質再提升

2022年04月13日07:4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荒灘變濕地,尾水水質再提升

春日,泗洪縣城北污水處理廠旁的尾水濕地公園,處處水清岸綠。“這裡以前是荒灘,環境非常差。現在環境好了,每天早上我都過來跑跑步。”市民李傲霜開心地告訴記者。

這處濕地公園,其實是泗洪打造的生態安全緩沖區。為了進一步降解達標尾水中的總磷、總氮和化學需氧量含量,2019年,泗洪在全省率先探索尾水提標改造,投資4000多萬元,將污水處理廠附近的280畝荒灘打造成人工濕地。每天,來自城北污水處理廠的上萬噸尾水進入這處生態安全緩沖區,栽種在水中的銅錢草、鳶尾、水蘭等水生植物,就可以進一步有效吸附水中污染物,對污水處理廠尾水水質進行再提升,進一步改善城區水環境。

泗洪縣供排水服務中心副主任彭凱介紹,這處尾水濕地分為生態塘、表流濕地區、沉水植物區和生態河道,城北污水處理廠的尾水經91個小時再次淨化提質,達到地表准Ⅳ類水后,排入城北污水處理廠東側攔崗河,作為河道的生態補水。

目前,濕地工程處理尾水量約4.2萬噸/天,一年預計可削減COD80噸、氨氮15噸、總氮2.5噸、總磷1.3噸,有效改善泗洪縣城區的水環境質量,為國、省考斷面的水質達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生態安全緩沖區建設,是江蘇在生態環保領域的重大創新。生態安全緩沖區是指生態空間中具有消納、降解和淨化環境污染,抵御、緩解和降低生態影響的過渡地帶,比如濕地、河流、山地和林地都可以劃為緩沖區。通過打造緩沖區,可以充分利用生態系統的自然淨化能力削減污染負荷,實現治污成本的顯著降低。

宿遷市水資源豐沛,地處淮河、沂沭泗兩大水系下游,境內河網密布,水系復雜,擁有洪澤湖、駱馬湖兩大淡水湖泊。該市積極探索,目前已建成4個生態安全緩沖區。

在宿遷先行先試的基礎上,2020年,江蘇在長江沿岸的南京、常州、蘇州、南通、泰州5市建設了7個生態安全緩沖區示范項目,有力提升長江水源涵養功能。去年,建設生態安全緩沖區寫入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目標責任書,明確要求各設區市至少建設2個生態安全緩沖區。同時,以財政獎補的方式,鼓勵全省各地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好經驗、新做法。目前,江蘇已建成生態安全緩沖區項目39個,將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大的環境容量空間。

□ 本報記者 許海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