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無錫宜興:黨員干部組成守護城市門戶的“鐵軍”

2022年04月15日15:09 |
小字號

這裡是宜興外防輸入的“前沿陣地”!

在宜興各國省干道、高速公路道口和寧杭高鐵宜興站,來自市公安、交通運輸、城管、衛生健康等眾多部門的黨員干部組成的“鐵軍”,正日夜堅守在這裡,為全市人民筑牢疫情防控道路安全屏障。

黨旗飄揚

紅色力量顯擔當

4月的夜晚,依然有些寒意。在寧杭高鐵宜興站查驗點的“大白”們身后,一面鮮艷的黨旗十分顯眼。自3月中旬以來,這支青年黨員干部組成的“突擊隊”便一直堅守於此,已查驗旅客超9200人次,為宜興守住了客運鐵路的陣地。

自3月15日以來,每天都有來自21個單位的50名“陶都先鋒”志願者奔赴高鐵站進行支援。“高鐵站工作時間長、任務重,每天都要從早晨7點一直工作到晚上10點半,但我們從沒有人喊累喊苦,守住宜興的大門是共同的責任。”一位黨員志願者表示,在他們的隊伍中,黨員同志總是沖鋒在前,夜班搶著做、累活爭著干,在防疫一線筑起了堅固的紅色堡壘。

“最近一段時間,來宜的車輛和旅客數量銳減,但是隻要有車來,我們就要根據要求做好防疫工作,更要服務好每一位旅客。”滬宜高速屺亭互通查驗點相關負責人表示,來自我市公安、城管、交通運輸等部門的同志不管是在寒風凜冽的深夜,還是在悶熱的中午,都一直堅守在該查驗點,他們中過半都是黨員,在工作中發揮著“基石”的作用。在各項工作中,黨員同志也總是沖在最前的那一個,在抗疫戰斗中展現著黨員形象。

3月中旬以來,全市廣大黨員主動聽從市委號召,沖鋒在前、勇於擔當。他們默默奉獻,已經成為了防疫一線的“紅色”風景線。當前,各個國省干道和高速公路查驗點都已成立臨時黨支部,“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早日戰勝疫情”成為“陶都先鋒”們共同的願望。

24小時運作

筑牢交通疫情防線

累計出動查驗力量近4000人次,檢查車輛近70萬輛,檢查來宜人員過百萬人……一串串數字背后,是宜興防疫人員日復一日的付出。3月中旬,周邊地區疫情防控形勢驟然嚴峻,從那時起,我市便在滬宜高速屺亭互通、長深高速宜興互通、G104蘇浙省界、S342太華等地設置查驗點,日夜堅守,對每一輛入宜車輛和人員進行查驗。

“嚴卡口”是對百萬宜興人民健康安全負責。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宜興在各高速公路、國省干道出入卡口嚴格按照規定,查驗司乘人員的行程卡、健康碼、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並進行核酸採樣。“我們既要確保防疫政策完整落實,又要保障司乘人員身心健康,更要提升車輛疏導效率,每一項都十分重要。”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宜興地處江南,水網密布,水運發達。為做好水上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分別在錫溧漕河和橋段、蕪申運河大浦口、蕪申運河徐舍錨地等地建立疫情防控查驗點,24小時運作。從3月29日以來,累計出動700多人次的交通執法人員、公安民警和醫務工作人員,並組織專業救援隊伍藍天救援隊一起,對每一艘入宜船舶、人員進行查驗。據統計,共檢查船舶近5000艘、船員近萬人,開展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15000余次,護航重點進港船舶5艘。

有愛之城

細微之處現溫情

4月10日中午12時許,飢腸轆轆的貨車司機賀師傅途經宜長高速張渚互通時,吃上了現場警務人員遞來的熱乎乎的飯菜。一頓狼吞虎咽過后,這位年逾四旬的陝西漢子情不自禁地紅了雙眼。在賀師傅離開時,值守在宜長高速張渚互通的工作人員,還為賀師傅准備了泡面、水果等,讓他帶著路上吃。“跑了十多年大貨車了,天南地北都去過,真是頭一次遇到這麼暖心的事情。”賀師傅激動地說。

實際上,賀師傅的遭遇僅僅只是宜興在關愛入宜司乘人員的舉措之一。市公安局交警大隊女民警、女輔警組建“可樂女警”團隊,分赴各高速路口、卡口等疫情查驗點的同時,在工作間隙及時地為過往駕駛員送上牛奶、餅干、飲料等物資。她們個子不高,總是會踮起腳尖,努力夠上貨車高高的車窗,為貨車司機們送去愛心。

4月6日,宜興緊急抽調50輛出租車組成“路通愛心導航車隊”,24小時駐扎在宜興東出口,由專人調配車輛、發放相關物資,為每一輛入宜的貨運車輛提供愛心引導服務和護送工作。截至4月10日,“路通愛心導航車隊”共計完成護送任務817輛次。來宜送貨的司機馬林說:“有了出租車‘領航’,我們送貨更方便了,也省去了企業來回接送的麻煩!”

貨車牌照、司機信息、抵宜時間、來宜城市……在一問一答裡快速打字填寫,隻用了兩三分鐘,就完成了22項信息的登記,大大節省了貨車司機的等待時間。日前,丁蜀鎮這一信息化舉措受到了不少貨車司機的點贊。為了讓貨車的閉環管理更加高效、嚴密、精准,丁蜀鎮與江蘇卓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開發了“丁蜀鎮貨車信息登記”手機網頁和信息系統,成功實現了前端填寫和后方統計“一步走”。

□記者 徐卿堯

來源:宜興日報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