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崇川:花式採樣車 暖心送上門

2022年04月15日15:20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式採樣車 暖心送上門

寬敞的大巴車、洋氣的觀光車、朴實的三輪車……連日來,崇川區各街道社區在不斷總結核酸採樣經驗的基礎上,集思廣益,針對沿街商鋪、農村社區、建筑工地等地人群,採取化整為零的方式,上門採樣。在嚴格遵循核測採樣規范的同時,以暖心方式為群眾提供便利服務。

電動三輪採樣車:進村入戶服務老幼

“嘴巴張大一點,不要緊張。”10日上午,一輛載著“大白”的電動三輪車駛入天生港鎮街道五星村14組,為了方便坐在手搖殘疾車上的張四保,“大白”郁殿明全程跪在三輪車上,不斷調整姿勢直到採樣結束。

天生港鎮街道五星村是為數不多的傳統農村,全域約2.98平方公裡,共有800多戶村民。老年人多、居住分散。距離村委會比較遠的五星村14至19組共有209戶、497名居民,70歲以上的老年人佔了一半多,步行到村委會要20分鐘。年過六旬的張四保沒有親人。前幾次採樣,他坐著手搖殘疾三輪車繞路到村委會,單程要近半小時。

如何讓老人家少跑路?五星村黨總支書記褚軍芳向轄區企業借來電動三輪車,經過消殺后,成了鄉間田野裡的“移動核酸檢測採樣車”。“我們村由醫護人員和社區干部組成3組採樣組,留下兩組在村部,一組上門送服務。”褚軍芳介紹,9日,“核酸檢測採樣車”在五星村16組設點,讓14組至19組的居民集中採樣,昨天又升級了服務,讓“大白”乘坐檢測車為行動不便的老人、幼兒等群體提供上門服務。

站著、半蹲、跪在三輪車上……早上8點多開始到中午12點完成200多戶的採樣,流動採樣條件有限,且要不停地轉移陣地,“大白”解鎖了不少花式採樣姿勢,比定點在村委會採樣辛苦了不少。郁殿明說:“雖然辛苦了一點,但老人家得到了方便,值得!”

洋氣觀光採樣車:流動採樣速度加快

“這邊檢測好了,麻煩組織工友做好准備,我們馬上到。”昨天下午,唐閘鎮街道高店社區社干朱新玉坐在一輛六座的觀光車上,用短信通知一處工地項目負責人。

9日開始,崇川區各核酸採樣點轉入小區內部。小區以外的商圈、工地等則需要社區提供流動檢測。“社區有9個地區需要提供流動採樣服務,涉及近千人。”高店社區黨委書記秦菊香介紹,“這一圈下來,將近50公裡,靠人搬腳走,費時費力。”

對轄區情況了如指掌的秦菊香,連忙聯系商品房小區的物業,借來一輛用於“准業主”參觀小區環境的觀光車,經過消毒后“變身”流動檢測車。這輛車沒有車門、空間寬敞,不但能坐人,還能將檢測物資等都擺下。

於是,一名採樣員和一名信息員的“大白組”再配上充當協調工作的朱新玉以及一名司機,就組成了一個工作專班。“9日是第一天,我們從上午7點半開始,基本到下午5點左右,可以完成流動採樣任務。”朱新玉介紹說,“但流動檢測任務完成后,專班還會根據情況,趕到進展慢的固定點,幫助加快採樣速度。”

流動大巴採樣車:招手即停採樣便捷

“居民朋友們,要不要做核酸?招手即停。文峰街道為您服務。”昨天,隨著小喇叭一陣陣廣播,一輛特殊的公交車——文峰街道“流動核酸採樣車”緩緩駛來。

當前主城區各街道社區均進入封閉管理,核酸採樣點由開放式轉為內部封閉式。對於經濟活躍度較高、各類生產要素較全的文峰街道來說,核酸採樣產生新問題。商務樓宇內的居民住戶和保供單位、建設工地、酒店賓館、移動通信等單位的值守人員,如何為他們開展核酸採樣?文峰街道共有18幢商住樓宇、常住人口2200余人,10個工地近1300名封閉管理的建筑工人,千家惠、吉麥隆等商超,移動公司,酒店賓館等基礎保供單位近1000位值守人員,還有紅星路、沿河路沿街商戶看守人員……

在區聯防聯控指揮部、市公交公司的指導支持下,10日上午,文峰街道首輛“流動核酸採樣車”登場。文峰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施洋介紹,流動採樣車配有1個採樣單元和3名輔助工作人員,這個5人小團隊就是之后小區外圍查漏補缺的主力軍。

10日上午,採樣車從鉑麗始發,途經國貿中心、文景酒店、新城小區北門、移動公司﹔下午路線含大生眾創街區、學士府菜市場、沿河路沿線、紅星路沿線等站點。8個點位、兩條路線,為轄區群眾提供便利。當天,不少點位所在單位也積極行動,主動幫忙維持秩序、查碼測溫、提供遮陽設備。施洋介紹,接下來,街道將結合首發日情況,進一步優化靠站時間節點,細化點位覆蓋人群,加快核酸採樣工作進度。

本報記者 袁曉婕 陳可 江姝穎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