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快遞延誤停滯 江蘇出手保暢

李子佩
2022年04月1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連雲港全域低風險,市區交通陸續恢復,但是海州區、連雲區的快遞業務還是未恢復,無法收寄快遞,有些快遞已經在路上20多天了。請問什麼時候能恢復正常?”“我需要灌注一次卡介苗,現南京玄武區徐濟壽藥房有售,但受疫情影響順豐快遞到不了,卡介苗需要冷鏈運輸,請求有關部門能提供幫助。 ”......

受疫情影響,快遞延誤或停滯的情況多有發生,給江蘇各地居民帶來不同程度的困擾。進入4月份以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江蘇新冠疫情求助與建議通道上,網友對此問題的留言量較多。

近日,江蘇省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全省郵政快遞服務防疫情保暢通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要求在落實疫情防控相關措施的基礎上,保障郵政快遞車輛、分撥中心和配送人員的正常工作。《通知》備受江蘇網友關注,江蘇省郵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預計1-3周后,省內快遞運輸將逐步恢復正常。

無錫郵政快遞開辟兩條專用通道,甩挂車輛司機正通過卡口。無錫市郵政管理局供圖

《通知》下達前快遞行業面臨三大困難

據江蘇省郵政管理局統計,4月份江蘇省郵件快件業務量減少約60%,日均攬收量由3000萬件下降到1300萬件,日均投遞量由2800萬件下降為1000萬件。“我感覺4月以來,不少地方的快遞物流業出現大面積中斷、停滯甚至癱瘓的情況,迄今為止未得到改善。”網友陳生說。

據常州市快遞協會副會長、秘書長宋建宏介紹,在4月10日《通知》下達之前,快遞行業主要面臨干線車輛進出耗時長、轉運中心運營壓力增大和網點收派件困難三方面的困難。

《通知》強調保障郵政快遞網絡正常運行,將郵政快遞車輛納入疫情防控期間保障通行范圍。有部分網友提出疑問:《通知》是否隻保障中國郵政快遞的暢通?對此,宋建宏做出解讀:“《通知》要求保障郵政快遞暢通是包含了中國郵政、順豐等所有快遞企業。”

作為江蘇快遞物流的重要樞紐城市,淮安的區位優勢較為明顯。G2京滬高速公路在淮安穿城而過,不論是從長三角向北發貨,還是從北往長三角發貨,淮安都是必經之路。當地目前設有郵政、順豐、申通、中通、圓通等11家快遞中轉場,疫情發生后,淮安面臨極大輸送快遞的壓力。據淮安市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處工作人員耿玉介紹,此前,淮安南、淮安西等高速卡口不能順暢通行,快遞車輛受阻,發往連雲港、徐州等地的快遞無法運輸,滯留在淮安。

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其快遞在淮安中轉場不動,這種情況一般是下游的快遞公司受管控,進而導致無法派送快遞。據淮安郵政部門不完全統計,在《通知》下達之前,僅順豐滯留連雲港方向的快遞就達20萬件左右。

接下來,淮安市郵政管理局將按照《通知》要求,積極協調地方疫情防控指揮部門,做好當地郵政快遞服務防疫情保暢通工作。

郵政快遞員將物資裝車。江蘇省郵政管理局供圖

江蘇省郵管局:盡快推動各個城市快遞業復工復產

網友沈瑋反映,疫情期間對物流交通實施了各種嚴格管控措施,導致各種生產資料無法運入,產品無法外運。南京一位快遞駕駛員則稱,“疫情發生以后,我們基本處於停工狀態,南京本地訂單減少,外地訂單激增卻無法送達。”

“近期,大家直觀感受應該是快遞越來越慢了,或是很多地方快遞沒辦法寄出或收不到了。”江蘇省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處處長楊月新表示,“我們了解到,全省快遞分撥中心有近四成的分撥處理中心目前還是停著的,運輸郵件快件的車輛有近1/3是受阻的,在高速公路上排隊進不了城或者被勸返等等。”

《通知》要求將郵件快件處理中心、營業網點作為生活必需品保供單位,不得禁止或限制其正常運行。因疫情防控需要實施區域封控時,對郵件快件投遞人員發放工作証或通行証,允許其利用小區外郵件快件集中存放點開展投遞工作。楊月新表示:“我們正在推動各個城市的快遞盡快復工復產,但前提是做好疫情防控措施,這些政策到基層執行還需要各地細化。”

據了解,無錫臨時開放了兩條郵政快遞專用入錫通道,建設郵政快遞車輛專用營地,通過甩挂等方式即卸即走,確保郵政快遞服務暢通安全﹔連雲港也開設了1個高速公路出入口供郵政快遞車輛專用。蘇州市郵政管理局市場處處長錢嬋斐介紹,蘇州將主要快遞品牌企業納入物資保障企業“白名單”管理。“白名單”企業審核通過后的車輛“蘇貨碼”上增加“物資保供專用”標識,相關信息推送至貨物目的地所在鄉鎮街道備案,可在全市16個應急保供物資專用通道快速通行,大幅縮短了通行查驗時間,提高運轉效率。

目前,江蘇省受阻斷的分撥中心、營業網點正在逐步復工復產,業務量有所回升。4月14日,全省快遞收寄量1776萬件、投遞量1350萬件,分別恢復至疫情前的六成和五成。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