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社區抗疫,居村書記當“頭雁”

本報記者 李泓冰 巨雲鵬 王偉健
2022年04月17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區抗疫,居村書記當“頭雁”(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人民日報》2022年4月17日2版 版面截圖

原題:在上海疫情防控中,擔起急難險重任務,讓各項防控措施落地見效——

社區抗疫,居村書記當“頭雁”(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上海疫情防控,把這樣一個群體驟然推到最前線,直面2500萬市民最迫切的民生需求,擔起各種急難險重任務,讓各項防控措施落地見效、發揮作用——他們是基層抗疫的“頭雁”,是在一線全力奮戰的居村黨組織書記。

名都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朱雪萍:

睡了14天車后座,“居民的希望都在我們身上”

普陀區甘泉路街道名都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朱雪萍,已經連續工作了一個半月。她是上海最早投身抗疫的居民區黨組織書記之一。

早在2月28日晚9點,因有一例本土確診病例住在居民區內的西部名都花園,小區實施封閉管理,此后14天,約1500名居民共同“居家抗疫”。

“平時辦公不在這個小區,但疫情就是命令!”朱雪萍帶領4名社工立刻“逆行”進入小區,50多名機關干部、社工和社區民警也緊急加入。

為准確掌握和上報整個小區封控人員的信息,朱雪萍帶領工作組嚴格落實管控措施,精心安排工作環節。小區內公共的室內區域面積不大,14天裡,大部分工作人員都擠在一間活動室裡休息,朱雪萍則干脆把車后座當成“床”,睡了近半個月。

3月中旬,該小區如期解封,但居民區內另一老舊小區又出現了陽性人員,朱雪萍馬不停蹄,再次投入戰疫,直到現在。

47天“連軸轉”,50多歲的朱雪萍聲音沙啞,每天仍在組織居民核酸篩查並幫助配藥、協調物資……“最讓我欣慰的是,很多90后站了出來,作為志願者沖在一線,讓我刮目相看”,朱雪萍說,兩個小區共5000余名居民,有130多名志願者幫助工作,解決了很多棘手難題。

封控時間長了,很多居民遇到困難都找朱雪萍,一天24小時,除了后半夜,幾乎電話不斷。她說:“居民的希望都在我們身上,一定要盡最大的努力幫助大家解決困難,奮戰到勝利。”

陳家巷居民區黨總支書記盧曉燕:

用“笨辦法”採樣,“辛苦不怕,隻要把事做好”

“我們居民區比較特殊,除了一個集中的小區外,其他都是沿馬路的獨棟房屋。”長寧區陳家巷居民區黨總支書記盧曉燕說。53歲的她,自3月底啟動“戰疫狀態”后,一直在堅守。

2400多戶人家,居民有3900多人,包括她在內,社區工作人員僅11人,其中兩人還被封控在浦東家裡。

“好在志願者很給力!”盧曉燕說,自3月20日居民區陸續出現陽性人員並啟動封控措施后,先后有180多名居民報名成為志願者。

居民區內有幾棟高層建筑,核酸篩查採樣時,居民區根據人員分布,每次布置3到4個採樣點位,按樓棟一個一個開展,實行分批、分層有序錯時下樓採樣。這樣的“笨辦法”,花費時間很長,但能夠盡量避免人員聚集。

“凌晨一兩點睡覺是常態,早上五六點鐘就要起來,”盧曉燕說,“辛苦不怕,隻要把事做好。”

封控時間長了,配藥成為很多居民最關心的事情。盧曉燕安排了兩組配藥的志願者,一組配常用藥,一組配比較特殊的藥品,盡最大努力滿足居民用藥需求。

“居民配合度很高,我們特別感謝”,盧曉燕說,志願者和居委會干部們的工作時間幾乎一樣,各種物資、藥品隻要出現在小區門口,就有人主動去幫居民配送,“這讓我對戰勝疫情很有信心。”

和睦村黨總支書記俞林輝:

小喇叭喊得嗓子失聲,“動員所有能動員的力量”

青浦區趙巷鎮和睦村地處遠郊,雖不像中心城區人口那麼稠密,但疫情發生得早,村裡3303名常住人口中,外來人口多達2698名,佔比超過八成,管控壓力著實不輕。

“主動擔當,積極作為,這時候,黨員干部就要堅決守護好村民健康。”和睦村黨總支書記俞林輝說起話來干脆爽利。

早在3月7日晚11點,俞林輝收到趙巷鎮防控辦通知,和睦村7組發現一名無症狀感染者,需要馬上對7組作封閉管控。他趕緊通知同事們返崗,連續多夜守在卡口上。大家勸他休息一下,他堅決不肯離崗,“最關鍵時刻,我是老黨員,應該帶頭。”在3次全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后,他才稍稍鬆了口氣。

和睦村7組外來人口多,流動性大,情況較為復雜,俞林輝連夜指揮逐戶排查,直至凌晨4點,7組一戶一檔人員信息基本排摸清楚,為防疫工作部署提供了第一手資料。

后來,趙巷鎮啟動48小時內2次核酸檢測,和睦村採取相對封閉式管理。檢測期間,恰逢大雨,俞林輝帶領班子成員連夜冒雨布置好場地,動員村民提前准備好核酸檢測登記碼和雨具,發動各組組長提前幫老人登記並打印好採樣二維碼。

核酸採樣現場,俞林輝拿著小喇叭,和志願者一起維持秩序,大雨如注,引導工作更加艱難。他一遍遍向村民“喊話”,兩輪核酸下來,嗓子已經喊啞,幾乎發不出聲。“看到秩序不亂,村民平安,就值得了!”

4月13日,記者在和睦村採訪時,正趕上村裡給大家發放食用油,人群在志願者指揮下有間隔地排好隊。

這一天,1500份保供生鮮物資從江蘇無錫運抵趙巷鎮,是由紅豆上海公司黨支部提供的。“看到俞書記他們沖鋒在前,作為外來黨員,我們也想發揮作用。”紅豆上海公司黨支部書記張雪茹說,除了保供,他們還組織黨員先鋒隊到村報到,協助開展疫情防控。

“一家人,共戰斗,我們要動員所有能動員的力量。”俞林輝說,“大家齊心協力,肯定能勝利!”

《人民日報》2022年4月17日2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