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第100艘交付!江蘇靖江造船閃耀“海上絲綢之路”

2022年04月19日15: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6.3萬噸油輪交付現場。盛義攝

4月18日上午,位於江蘇省靖江市的江蘇新時代造船有限公司順利向希臘船東達能孔公司交付一艘16.3萬噸的油輪。這是新時代造船為達能孔建造的第40條新船,也是新時代造船向希臘船東交付的第100艘船舶。

這艘油輪總長274米,型寬50米,型深23.2米,面積約有23個標准籃球場大,可裝載閃點在60℃及60℃以下的原油16.3萬噸。順應節能環保和減碳的總體要求,該船配備了廢氣洗滌系統,船東可以安裝LNG相關的燃氣系統,升級為清潔能源船舶。

新時代造船與希臘達能孔公司的合作始於2006年,企業為其建造交付4艘油輪后,雙方開始長期合作。新時代造船也憑借其卓越的造船速度和造船質量,獲得希臘船東的青睞。

靖江造船業起步於上世紀70年代,改革開放以來,靖江造船企業搶抓歷史機遇,主動出擊到希臘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拓市場。作為航運大國,希臘是陸上絲綢之路與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新時代造船公司早在2002年就希臘船東建立了合作。“希臘船東是我們最大的客戶。從2002年公司第一次為希臘船東造船以來,到現在差不多20年時間,新時代造船共為希臘23個船東建造了100艘船。如今,公司與希臘等‘一帶一路’沿線船東的合作越來越深入。” 江蘇新時代造船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海金介紹。

據統計,新時代造船已累計為希臘、挪威、新加坡、沙特、塞浦路斯、波蘭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造了192艘船舶,載重噸約1773萬噸,包括運木船、散貨船、油輪、集裝箱船等。靖江另一家民營造船龍頭企業揚子江船業集團,則在“一帶一路”重要支點新加坡挂牌上市。來自靖江制造的船舶正航行在“一帶一路”各重要交通紐帶上。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以及國際航運業、造船業的深刻變化,靖江積極引導以新時代造船、揚子江船業為代表的靖江造船企業,努力克服新冠疫情沖擊,全力“保交船、爭訂單、促發展”。靖江市委市政府組織服務隊深入造船及配套企業,全力指導防疫工作,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助推企業逆勢而上促生產、快人一拍謀發展,推動靖江造船產業破浪前行、高歌猛進。去年,靖江造船完工量、新接訂單量、手持訂單量三大指標佔全國、江蘇全省及全球的比重創歷史新高。

來自中國船舶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2021年,靖江造船完工量共計86艘863萬載重噸,佔全球總量的10.24%、全國的21.6%、江蘇省的52.5%﹔新接訂單178艘共計1828.4萬載重噸,同比上升279.3%,佔全球總量的14.7%、全國的27.3%、江蘇省的50.5%﹔手持訂單227艘2172.6萬載重噸,同比上升80.7%,佔全球總量的10.78%、全國的22.7%、江蘇省的44.9%,生產計劃已排至2025年。

作為長江經濟帶的重要支點城市和實施“一帶一路”、江海聯運的樞紐城市,靖江正推動船舶企業繼續發揮優勢,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優化船舶產業結構。靖江市工信局船舶辦主任莫志春表示,工信部門將以創新驅動和開放合作為“兩翼”,加快構建規模實力雄厚、創新能力強、質量效益好、產業結構優化的現代船舶產業體系,打造世界一流的船舶產業基地。(張玉峰 賈秋敏 吳媛 黃斌)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