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首个安全与防污染管理示范内港池建成

2022年03月10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江苏靖江市六助港智能管理中心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全省首个安全与防污染管理示范内港池正式建成。

为进一步加强沿江内港池安全与防污染管理,助力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泰州海事局先行先试,率先发布《泰州沿江内港池水上交通安全和船舶防污染管理指南》,并在靖江六助港进行试点建设。

靖江六助港是长江泰州段船舶进出港量最大的港池。在智能管理中心建成前,由于缺乏统一调度管理,船舶进出港池秩序混乱,经常拥堵在港池内,碰擦险情频发,严重影响港池安全和经济发展。

内港池标准化管理试运行以来,靖江六助港创新“企业自治+海事监管”的内港池管理模式,“船舶、码头、海事”三个安全责任方有力配合,“大船-码头-小船”“船舶-港口-货主”两条管理链落到实处,实现船舶快进快出,直进直出,码头作业效率大幅提高。同时,靖江六助港落实到港船舶污染物全接收,全面实现“规范、安全、绿色、智能”标准。

作为全省首个安全与防污染管理示范内港池,靖江六助港内港池首创了“十个一”的管理模式,即构筑“一体调度”、打造“一港全景”、呈显“一屏通览”、实行“一卡准入”、聚焦“一掌呈现”、配备“一套免费”、创新“一车清污”、 落实“一艇多用”、 实现“一键指挥”、施行“一同共治”。

据了解,接下来,泰州海事局将进一步完善卡口系统建设,加强航行秩序动态管理,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综合评价机制,实施内港池内船舶分级分类管理,大力推动进出内港池船舶全过程不违规不违法。在建成江苏省首个安全与防污染管理示范内港池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全市辖区内港池标准化管理,着力打造内港池示范创建品牌,探索形成泰州经验。(侯继军 张帅)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