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南通:戰“疫”備耕兩手硬 搶抓農時保春耕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2年04月19日07: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正在南通市崇川區陳橋街道萬頃良田裡噴洒農藥。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眼下春耕正當時,江海大地備耕忙。

4月15日上午,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陳橋街道葆華村萬頃良田裡,管理者曹金明正在安排人員為1500畝小麥噴洒農藥。“四月中旬正是防治小麥赤霉病的最佳時期,水稻育秧也在籌備中。小麥抽穗揚花期管理好不好、水稻育秧搶時間,這些因素都關系到一年收成。”曹金明邊忙邊告訴記者。

“當前春耕生產正處於關鍵時期,我們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不誤農時春耕備耕,壓實責任種滿種足,全力打牢全年糧食豐收基礎。”南通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陳敢說。

春耕備耕有輔導

“非特殊情況,疫情防控期間盡量做到居住地、農田‘兩點一線’。”“除了做好防虫防病外,有什麼新動作會及時通知你們。”“有需要政府解決的問題,可隨時打電話給我。”前些天,陳橋街道農業農村和社會事業辦科員鄭彤反復囑咐當地萬頃良田管理人員劉聰杰。

劉聰杰有個困惑,他所管理的萬頃良田所在地塊約有30畝防風林一度荒廢著。在鄭彤等人的張羅下,江蘇沿江農科所專家陸虎華給出了專業意見,這塊地可以種植耐硬耐旱的農作物。不僅如此,疫情期間,為方便工人就近就便參加核酸檢測,鄭彤又協調大家到附近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核酸採樣。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對全力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底線作出了全面部署。在陳橋街道,當地除了為農戶和種植大戶輔導農業常識外,還把農業宣講“課堂”搬到了田間地頭。

對農業大市南通來說,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克服疫情造成的農資運輸等難題,全力搶抓農時事關今年的農業大計。近期,在南通如皋市東陳鎮湯灣村黨總支第一書記閻語的牽頭下,種植大戶、村農副業輔導員呂寶萍走村訪戶,為村民地裡的小麥“問診”。輔導的種植戶中,多的種植面積達100多畝,少的兩畝。“近期的工作主要是小麥防虫治病和即將開始的稻秧育苗,我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提醒老百姓搶抓農業生產。”呂寶萍介紹。

“在村干部和輔導員的幫助下,我們春耕備耕都趕了早,農資也能及時採購到位,不會因為疫情影響春種夏收。”東陳鎮種植大戶曹有貴說。對於僅有兩畝地的村民馮志元,村裡也一樣對待。

農資調度有保障

記者從南通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該市今年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確保糧食穩面積、穩產量、穩政策、增效益“三穩一增”。據統計,目前南通市糧食播種面積803萬畝,其中,夏糧357萬畝、秋糧446萬畝,已全部落實到鎮區、村組和種植主體。此外,南通積極發揮旱糧間、套、復種植技術優勢基因,引導農民合理安排種植結構,完成全市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任務5.5萬畝。

“穩妥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著力建設一批百畝攻關方、千畝示范片,結合南通的種植習慣、茬口布局、自然稟賦,以點帶面示范種植,提高技術應用水平,推動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熟化、本土化,實現玉米基本不減產、增收一季大豆的目標,讓農民從中獲益。”南通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管理處處長陳昌軍表示。

日前,在如東縣豐利、洋口、栟茶等大豆、玉米種植基地,農業技術人員走進田間地頭指導種植戶進行復合種植。根據省市部署要求,該縣承擔了一萬畝分解任務。

“跟著節拍抓田管,一著不讓抓當前。”自春耕時節以來,南通市已組織開展“春耕大師課”“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等多堂線上培訓課,參訓人數達到20850人次。此外,當地利用大戶群、產業群,分類推送田間管理要點,依托農技耘、視頻連線等渠道,指導農民因時因地因苗施策,在線為農民答疑解惑。目前,全市小麥拔節孕穗肥施用面積255.3萬畝,比例達到90%。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間,強化統籌調度農資供應也是一項重要任務。為此,南通持續加強農資供需情況監測調度和調劑調運,鼓勵農資企業開展“點對點”生產、配送。為暢通農資下鄉運輸通道,當地還以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辦公室名義對農用物資運輸車輛發放特別通行証和綠色電子通行証,確保物流暢通。目前,南通已調劑國家救災種子“南粳3908”“南粳晶谷”20萬公斤,氮肥、復合肥配供到位率均達95%以上,小麥穗期病虫防控農藥到位率達153%。

為筑牢農業防災減災的第一道防線,南通市農業農村部門及早做好災害預測預判,從早從細會商落實農業防災減災措施。目前,南通在田作物清溝理墒面積達124.7萬畝次,可有效防范春季濕害漬害。為確保今年糧食安全,該市還緊抓小麥穗期病虫防控工作,力保“防控經費、防控藥劑、防控措施”三到位,落實小麥赤霉病防控資金2180萬元,為打贏“虫口奪糧”攻堅戰提供物質保障。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綿萬裡盡春耕。”眼下,南通各地把糧食安全作為頭等大事來抓,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春耕備耕的不利影響,通過微信群、雲視頻等多種形式做好政策解讀,並將農業技術推廣送到田間地頭,春耕景象躍動在江海大地的廣袤田野。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