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全國首個!江蘇發布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建設規劃

2022年04月19日19: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4月19日電(黃啟源)4月19日,人民網從江蘇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江蘇省“十四五”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正式印發。據了解,《規劃》是全國首個省級生態環境領域基礎設施專項規劃,也是江蘇省委、省政府首次把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工作列入省級專項規劃,將為江蘇今后一段時期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指導和依據。

江蘇省生態環境廳一級巡視員陳志鵬介紹,《規劃》的出台,對於全省加快補齊生態環境基礎設施短板,提升生態環境治理能力,促進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全省層面對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建設進行系統謀劃部署,實現規劃統領、力量統籌、任務統分、標准統一,將進一步強化源頭治理、治本攻堅,提升區域生態環境承載能力,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實現“3060”雙碳目標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的空氣質量“30”和水環境質量“90”目標提供強有力支撐﹔有利於加快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規劃》的實施將加快補齊重點地區、重點領域短板弱項,優化空間布局,保障生態環境領域基礎設施的有效供給,全面提升污染治理能力,增強生態環境監管效能,為全面提升全省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夯實物質保障和硬件基礎。

《規劃》總結概括了“十三五”時期,江蘇省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研究分析了“十四五”時期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並提出了4個方面10大項工作任務,其中“補短板”任務3項,主要包括城鎮污水收集處理、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工業廢水集中處理﹔“促提升”任務3項,主要包括生活垃圾收運處置、危險廢物與一般工業固體廢物處置利用以及清潔能源供應﹔“強支撐”任務3項,主要包括自然生態保護、環境風險防控與應急處置和生態環境監測監控﹔“提水平”任務1項,即管理能力現代化。

據了解,《規劃》更加突出系統性、導向性、統籌性、工程性四個方面特點。其中,《規劃》更加突出系統性,涵蓋城鄉生活污水、工業廢水、生活垃圾、危廢和一般工業固廢、清潔能源、自然生態保護、生態環境監管等多個領域,涉及生態環境、發展改革、住房城鄉建設、農業農村、水利等近20個部門,將各部門各領域與生態環境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任務進行整合,形成了完整體系和全省統一的抓手﹔更加突出導向性,聚焦江蘇省生態環境基礎設施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如污染治理能力仍存在短板,部分設施運行維護水平有待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還不夠高,管理體制機制有待完善等問題,提出了具有針對性的解決措施。

此外,《規劃》更加突出統籌性,既嚴格落實上位政策,也充分考慮各地實際,又主動銜接省級其他規劃,還提出依托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體系,建立協同推進機制,統籌協調多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共同提升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水平。《規劃》還更加突出工程性,注重工程設施建設,在任務部分對各類設施建設能力規模都提出具體要求,並設立相應的重點工程專欄,對重點任務進行逐項分解,明確到各設區市,分解成工程量和各地建設任務,提出構建全省生態環境基礎設施重點工程項目庫,確保《規劃》可量化、可考核,推動真正貫徹落實。

(責編:張瀚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