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鹽城鹽都:著力驅動“鹽都制造”實現“數智蝶變”

2022年04月18日15:22 | 來源:鹽城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鹽都:著力驅動“鹽都制造”實現“數智蝶變”

近日,江蘇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公布2022年江蘇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廠名單,鹽都區鹽城維信電子有限公司的柔性線路板智能制造工廠成功入選,成為我市五家獲選企業之一。這是該區以“智改數轉”為抓手,以服務企業為導向,不斷探索轉型升級新路徑,推動“鹽都制造”實現“數智蝶變”的生動案例。

“智改數轉”怎麼改?如何轉?作為全市數字經濟及智能制造業主要聚集地的鹽都區,近年來積極搶抓數字經濟和智能制造加速發展的機遇,聚力推進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全力推進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政策先行 精心畫好“施工圖”

“智改數轉”是為傳統產業賦能、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抓手,也是推動鹽都產業轉型升級、經濟行穩致遠的必然要求。

前不久,鹽都區召開科技創新暨智改數轉工作會議,動員全區上下把聚力科技創新、加快智改數轉作為關系大局的戰略之舉、贏得未來的根本之策、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的關鍵一招,乘勢而上、攻堅克難,厚植產業發展新優勢,吹響全區加快推進“智改數轉”的號角。

企業是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的主體。為了讓廣大企業“敢轉”“會轉”,到真正實現“主動轉”,鹽都區出台《鹽都區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計劃》,聚焦全區先進制造業集群和重點產業鏈,實施診斷服務先行、新上項目“智造”、產業鏈數字協同等“十大行動”,促進制造業與智能化、數字化深入融合。同步出台《關於支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意見》配套激勵政策,明確區財政設立轉型資金,重點支持“智改數轉”、產業鏈培育、載體煥新等領域,確保到2024年規上工業企業完成“智改數轉”全覆蓋。

與此同時,該區成立全區“智改數轉”工作專班,形成區鎮聯動、部門協作“一盤棋”推進機制,並將“智改數轉”工作納入區綜合考核的重要內容,建立每月通報、每季督查、年終考核工作機制,為全方位、深層次推動“智改數轉”提供有力保障。

樹立典型 努力當好“先鋒軍”

近年來,鹽城高新區緊扣“五年達千億、挺進五十強”目標,堅持高質轉型、融通創新,全力打造長三角金色北翼智能終端等電子信息產業集聚的“智核”。

當下,鹽都各板塊都在支持和推動“智改數轉”,助推產業高質量發展,而鹽城高新區無疑是各個板塊的“頭雁”。

作為鹽城高新區智能終端龍頭企業的鹽城東山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早就將“智改數轉”工作作為公司發展的重要方向。在2021年10月,申請建設東山精密綜合行業二級節點,目前企業的二級節點建設工作正在推進中。二級節點的建設將幫助入駐企業實現生產、管理、業務等快速“上雲”,構建起與內部、城市、區域乃至全球資源的有效連接,為企業帶來商業模式創新、市場敏捷相應、生產效率提升、運營管理優化、資源靈活調配等新的價值增長點。

數字化轉型在重點企業中已形成共識,企業轉型的意願也越發強烈。園區內專業從事高像素攝像頭研發和生產的江蘇群力技術股份公司,先后投入8000萬元用於技改擴能和創新研發,全力進行數字化改造,不斷提升產品良率和生產效率。該公司董事長李東介紹,企業正加快數字化工廠建設,目前硬件設施已全部到位,爭取在年中實現軟件調試,預計每月產能提升10%以上。

趁勢而上 激活發展新動能

近年來,鹽都區不斷激勵本地企業練好產業鏈“內功”,構建和完善智能化生產線,加快推進生產方式智能化,完善產業鏈的數字形態,綜合運用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提升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

江蘇恆隆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始終堅持“科技賦能產業發展,研發助力產品升級”,從創立之初就開始籌劃數字化轉型,以運行兩年的“MRP”和“ERP”系統為基礎,今年新引進“MES”制造執行系統,全力打造“管理駕駛艙”,對公司全流程運行實現實時數字化集成管理,真正做到公司全產業鏈有數據、可分析、能決策、快發展。

據介紹,這項數字化系統5月份完成投入使用后,將囊括企業的財務、生產、運營、銷售、倉儲等各個部門,運營效率可提升15%至20%,最終公司將達到精益化生產的目標。“當生產線上機器出現問題,數字化系統可實時報警,公司決策者可以立刻組織人員解決問題,企業的運行效率和產品良率將得到很大提升。”該公司運營副總蔣文躍表示,數字化轉型帶來的高效率運營,讓公司對今年的發展充滿期待,預計2022年公司銷售可實現突破3.8億元。

“智改數轉”是一項系統復雜的工作。鹽都區堅持跨前一步、搶先一招,強化智能化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不斷釋放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和倍增作用,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預計到2024年,建成省示范智能車間(工廠)20個、重點工業互聯網平台5個、工業數字示范場景60個。

通訊員 仇玉存 楊士榮 記者 張兆領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