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门363家企业敲定今年实施“智改数转”

2022年03月23日16:14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门加快推进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

本报讯 (记者陈静 通讯员刘海滢 陈蕾)创新引领发展。今年海门区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工作节奏加快,据区发改委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区已有363家企业敲定今年实施“智改数转”,占年初目标任务90.75%,其中34家将实施智能车间建设、36家计划申报上云企业。

制造业企业实施“智改数转”即“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加新兴动能,推进海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制胜秘诀”。近两年来,海门加快创新驱动,并由制造驱动创新向创新驱动制造升级,智能化改造成为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

去年,招商局重工船舶海工管子智能生产车间、金轮金属针布冲淬智能制造车间、博腾智能化纺纱车间等18个车间获评省市级智能车间,为南通最多,创海门历史新高,目前海门拥有市级以上智能车间累计29个。去年,全区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13家,累计达到39家,8家企业获评市级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试点示范企业。随着华为(海门)数字创新中心等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的入驻,海门制造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条件更趋成熟。

今年是海门打造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的重要之年,海门更加重视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决定从今年起实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到2024年,全区规上制造业企业实现‘智改数转’项目全覆盖。”区发改委主任俞军说,三年共实施“智改数转”项目1400个,今年计划实施400个。

如何确保全区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目标的实现?今年以来,海门从打造“智改数转”推进体系、加快建设“智改数转”服务商产业园、大力开展企业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等方面多点发力,推进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落地见效。

发挥服务商对“智改数转”工作的关键支撑作用,海门区发改委以华为(海门)数字创新中心为主体,积极打造“智改数转”服务生态体系,先后引入招商局重工、通纺互联(工业互联网服务)、科美自动化(智能化硬件改造服务)、博瑞利安(智能化系统集成服务)、海赛未来(视频识别技术服务)、高科物流(智能仓库设备服务)、三大通信运营商(网络建设服务),建立了涵盖系统集成、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等全方位的服务体系。

积极筹建“智改数转”服务商产业园。该项目位于海门开发区,占地55403平方米,围绕服务企业“智改数转”服务商入驻发展,重点建设企业总部中心、江苏创新中心、产业孵化中心、博悦天地办公等设施。目前,已建成华为(海门)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海门复翼互联众创空间两大发展载体,吸引华为、中软国际、安硕、赛特斯、复亚智能、小攀数据等一批服务商入驻。

快速启动全区805家规上制造业企业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目前已完成756家企业的评估工作,完成率93.91%,完成率列南通各县(市、区)前列。区发改委正在积极筹备“智改数转”专项活动,首期以智慧仓储物流为切入点,计划组织召开第一期海门“智改数转”推进会,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物流改造需求与项目建设痛点,加快智慧仓储系统的应用普及。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