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上海全力救治重症患者

本報記者 李泓冰 王偉健
2022年04月22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全力救治重症患者(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人民日報》2022年4月22日03版 版面截圖

原題:上海全力救治重症患者(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年逾七旬,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高血壓、2型糖尿病的胡老伯,感染新冠病毒數日后,基礎病症狀逐漸嚴重,遂被轉運至閔行體育館定點醫院,經過積極治療,症狀較前緩解。

上海市統籌優質醫療資源,加強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瑞金醫院北部院區等9家定點醫院的救治力量,在治療新冠肺炎同時,對基礎性疾病開展多學科治療。4月20日,上海本土確診病例出院1173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9124例。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上海正在全力救治新冠重症患者。

“48小時內兩次核酸報告陰性,身體各項情況穩定……”近日,身患多種基礎疾病、107歲的失能老人,同時也是新冠肺炎患者,從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出院。根據老人的病情,該中心新冠病房主任醫師錢志平團隊制定了抗病毒、營養支持、調節免疫等多種方案。

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黨委副書記、主任范小紅說,參照國家第九版診療方案,結合上海治療方案,對於包括老人在內、合並基礎疾病的患者,救治團隊在加強重症預警與干預的同時,加強基礎疾病專科化管理治療,中西醫並重,“一人一策”全力救治。

3月以來,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累計收治60歲以上老年人1131例,佔收治患者的23.97%。中心副主任凌雲介紹,其中80歲以上高齡老人336例(100歲以上5例),佔比7.12%,累計出院60歲以上老年人838例。

4月20日,隨著包括胡老伯在內的第一批十幾名患者入住,閔行體育館定點醫院正式運行。

這所定點醫院設立9個病區,包括心血管病區、腦血管病區各2個,呼吸、消化、腫瘤、全科以及重症病區各1個。閔行體育館定點醫院指揮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副院長孫益紅說,該定點醫院由方艙醫院升級而來,是為了更好服務各類有基礎疾病的新冠感染者,預防和減少重症發生,同時給予失智失能老年群體以專業照護,目前共有700張床位。一是救治有基礎疾病的新冠病人﹔二是新冠感染者合並有急診的情況,比如因闌尾炎需要外科手術的﹔三是救治新冠重症患者。

記者在監控室看到,一些用於救治患者的醫療床和相關醫療器械已經安裝。“接下來會有更多醫生進駐,全力救治患者。”孫益紅說,醫護力量將達500多人。

4月17日上午10時30分,在華山醫院感染科5樓辦公室,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線與一批醫療專家討論各定點醫院重症患者的診治。“上海本輪疫情,死亡病例中約九成年齡在75歲以上,需要格外關注對脆弱人群的保護。慢性病人群、免疫功能受損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成為重症甚至死亡的高風險脆弱人群。”他說。

為了全力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上海100多名醫療專家組成8個小組,針對市區兩級醫院和定點醫院、方艙醫院提交上來的疑難雜症,每天上午都花近3個小時線上會診,有針對性地提供方案和建議,提高對重症患者治療的水平和質量,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

“有基礎性疾病的陽性感染者,尤其是老年人,出現重症的風險高,在治療過程中要特別加強監測預警,同時及早干預,防止輕症轉重症。”上海市衛健委一級巡視員吳乾渝表示。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