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雲”端開班 “疫”線發力

江蘇海安戰“疫”雲課堂提升打贏硬仗“真本領”

2022年04月23日17:3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通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收費站作為實踐課堂,嚴格檢查、嚴防死守,不漏一輛車,確保一城安。”G15海安北當班點位長、江蘇海安市委離退休干部工委副書記嚴俊明正在利用換班休息間隙,組織攻堅隊員開展在線學習。

為更好地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干部教育培訓需要,海安市委組織部通過市管干部在線學習平台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疫情防控實務”兩個專題培訓班,755名科級干部實現全員輪訓,實現戰“疫”不懈怠、學習不放鬆、能力再提升。

立足精准施教,既組織定制也學員點單

“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大家的心理壓力都很大,普遍存在緊張、焦躁情緒,我們既要做好身體防護,更要筑牢心理防線,我向組織推薦心理健康課程。”市衛健委主任、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組組長吳金祥邊填寫選課單邊說。

海安市堅持“聚焦核心、緊貼實際、突出實用、確保實效”的原則,把學深學透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作為雲端課堂“硬指標”,設為必學課程。同時開展“菜單式”選學,整合省市黨校、合作高校資源,聘請衛健、發改、應急等部門負責人為“疫”線講師團,圍繞專題培訓班主題,開發50門優質課程,組織學員自主點單,按熱度排名設置具體課程,切實讓干部學到想學的、學懂所需的。

“我們將持續完善‘菜單式’培訓模式,繼續舉辦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雲端專題培訓班,確保線下停班線上不停學,線下停課線上不停教。”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級機關工委書記於長海介紹說。

豐富教學方式,既“屏對屏”學也“手把手”教

“劉老師的講課既接天線、又接地氣,既有理論的高度,又有實踐的深度,意猶未盡、收獲滿滿。”“我們既要學習好,更要宣傳好、貫徹好、落實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劉萬春《跟著總書記學習戰略思維》的直播課程下,學員們正熱烈討論著。

重內容也重形式,此次兩個專題培訓班,既可以在電腦端邊辦公邊學,也可以在手機端隨時隨地學,有效解決工學矛盾。既有可點播、可回放的視聽盛宴,也有專家、教授以及部門負責人全景沉浸式直播互動教學。同時將全市20個紅色教育基地和優質黨建館搬上雲端,打造“永不打烊”的黨性教育課堂。

為確保培訓效果,海安市採取開班應知應會摸底、課后知識測試、結業上傳心得體會、學習時長實時排名等方式,營造濃烈學習氛圍。每周對參訓序時不達標的單位和個人進行通報,推動干部應學盡學、應會盡會。

促進知行合一,既實踐檢驗也示范引領

“沒想到我的一個小卡片竟然發揮了大作用。” S28海安西卡口當班點位長、調處中心副主任包珊龍看到自己制作的“卡車司機通卡流程圖”成為疫情防控專題培訓班的推廣案例后興奮地說。

此次在線專題培訓,以學員為中心,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先后有300多名干部在培訓期間或結業后投身卡口執勤、隔離點管控等“疫”線主戰場,推動學用結合、以學促干。同時充分發揮在線平台的開放性、及時性、交互性優勢,把工作現場打造成教學現場,把典型事例打造成教學案例,累計12個基層好做法被推廣應用。

“在線學習只是手段,增強本領才是目的。我們將深化供給側改革,強化因材施教、優化整合資源、完善制度機制,以高水平干部教育培訓打造高素質干部隊伍推動高質量發展。”海安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張明星在“雲端”開班時強調。(凌永冬 呂友勁)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