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海門:挂職干部請戰“疫”線 用奉獻書寫風採和擔當

2022年04月29日14:4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4月28日深夜,南通市海門區正余鎮正基村村部燈火通明,村班子成員正在為第二天的全員核酸開籌備會。醫護人員不夠,還需要一個村干部負責掃碼核驗,江蘇省人社廳挂職海門的“第一書記”楊培源自告奮勇:“核酸採樣掃碼,我來負責。”

3月以來,面對來勢洶洶的新一波疫情,海門20多名來自省市級機關、國企、金融系統以及陝西漢中勉縣等地的挂職干部積極行動,當好駐守一線的“先行官”、服務基層的“守護者”、助力經濟發展的“參謀長”,用實干與奉獻書寫了挂職干部的風採和擔當。

40歲的佘君麗,一年多前從陝西勉縣來海門挂職交流,如今,她還有一個全新的身份——隔離酒店的點位長。她統籌10人工作組,負責做好援助外省醫療隊的核酸採樣、環境消殺及后勤保障等,經常每天隻能睡上3、4個小時。為了讓醫療隊每次出發、返回時都能吃上熱騰騰的飯菜,佘君麗反復跟酒店工作人員溝通協調,確保卡著點上飯菜。“醫護人員在外執行任務時常常滴水不進。他們非常辛苦,我們理應保障好。”佘君麗把自己的熱心和細心融入到工作的每一個細節。

“現在三星最吃緊,請派我去!”4月4日晚,為有效阻止疫情輸入擴散,海門三星鎮圩角河以西鎮域被劃定為管控區域,在海門公安局挂職的南通市公安局治安支隊副政委陸淵博主動請纓,連夜帶領12名機關民警進駐。卡點查驗、區域封控、單位場所管控、核酸檢測安保、涉疫矛盾化解,連續多個通宵沒有合眼,同事們讓他換班休息一會兒,他笑著說:“沒事,我身體扛得住!”在他的帶領下,三星鎮管控期間平穩有序。

在核酸檢測現場、在田間地頭、在老百姓的家裡……挂職干部們扎根基層、默默堅守,為群眾筑起堅固的疫情防控網。

都昌禮是江蘇省生產力促進中心資產管理與后勤保障處處長助理,2021年10月經江蘇省委組織部選派,來到海門常樂鎮官公河村挂任“第一書記”。本輪疫情發生以來,他吃住都在村部。

4月初的一天,都昌禮在走訪大棚種植戶時,村民陳聯軍心急如焚地向他訴苦,他們種植的38個棚、產量近100噸的萵苣受疫情影響,大量滯銷,就要爛在地裡了。都昌禮實地查看后,立馬給身邊的親朋好友打電話,同時通過各方資源聯系大單位和學校。當天晚上,招商局重工有限公司反饋說每周可以收購4000斤左右萵筍。在都昌禮的積極協調下,中天鋼鐵集團、南通職業科技學院等單位也陸續發來了“訂單”,種植大戶的萵苣都有了“新出路”。“我自己也是農村裡走出來的孩子,看到農戶著急,我也著急,看到他們高興,我心裡也覺得舒坦。”都昌禮說。

正余鎮正基村的“第一書記”楊培源是江蘇省人社廳下派的“90后”年輕干部。全員核酸、全面排查、隔離管理……防疫工作人少、事多、活急,穿上防護服,成為一名“大白”的他在工作時發現,許多年邁村民用的是老年機,核酸檢測時,往往因為“掃碼難”而影響檢測進程。為了破解這一難題,楊培源提前與各片區的網格員上門收集核酸採樣碼,制作成塑封口袋卡后,讓老人們隨身攜帶。這一小小舉動讓村裡的老人們倍感溫暖,逢人便“秀”起手中的卡片: “你們看,這是我們小楊書記給我們做的!”

在海門,像都昌禮、楊培源一樣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的挂職干部還有很多。

“你好,請出示健康碼、行程碼,測量一下體溫。”在海門街道振邦村卡口,挂職干部、南通市住建局征收處副處長姜建軍當起了志願者。“小秦、張大叔,趕緊過來吃飯,這邊我來頂上。”四甲鎮頭橋村的“第一書記”、來自南通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家紡產業園區分局的嚴浩,騎著電動車為志願者們送來熱氣騰騰的飯菜,他熟練地換上隔離服,戴上口罩,開始了夜班工作。“請大家配合一下,站在兩米線上,保持安全距離。”在余東鎮富民村的大棚種植戶專設核酸檢測點上,來自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的挂職干部蔡小宇連續多天早上4點多起來,一直到晚上12點,一刻也不停歇。

與當地干部群眾同心協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挂職干部們不忘深入一線指導、積極出謀劃策,為海門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勝宏科技多層高密度印制線路板項目的能評報告昨晚連夜進行了修改,關鍵修改意見都進行了標注,煩請進一步把關。”4月22日一上班,南通發改委發展戰略和規劃處處長、挂任海門開發區黨工委委員的徐光明,通過視頻電話連線能評機構專家,就報告事項進行了對接。從報告的初審、論証到評估已經持續了近十輪,終於將400多頁的報告、能耗綜合平衡方案等一系列送審材料完善到位。

勝宏科技項目總投資100億元,是列入2022年全省沿海開發的重大項目。疫情給項目的推進帶來了一定程度的影響。“辦法總是有的!”電話溝通、視頻連線成了徐光明辦公新模式。全程跟蹤對接省市發改委、第三方評估機構和業主單位,及時協調解決能評報審工作中的堵點難點問題。目前,該項目的能評報告已順利通過專家論証,進入最后的審批環節。

“家人們,快看!這些黃瓜都是現場摘的,超新鮮、口感好,喜歡的趕緊下單吧。”4月8日,一場別有特色的直播活動在常樂鎮頤生村蔬菜大棚裡進行。不一會兒,就吸引了眾多網友紛紛留言下單,整場活動共銷售時蔬1000多單。挂任常樂鎮黨委副書記的南通市委研究室改革督察處處長丁浩,聽到這個成績后開心得笑了。

疫情期間,為了幫助鎮上的農戶解決蔬菜滯銷問題,丁浩牽頭常樂鎮頤生、中南、文明等9個村,籌建了四季常樂企業管理有限公司,發布了“樂”農“疏”菜項目,並策劃了首場直播活動,以“電商+直播”形式,打通了從種植到收儲再到銷售的一體化鏈條,既能滿足本地百姓對蔬菜的需求,又能幫助農戶渡過難關,實現了雙贏。截至目前,四季常樂公司已銷售蔬菜300多噸。(俞新美 邵麗麗)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