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南京:黨員冬訓聚能量,做好服務發展“大文章”

玄武區用好紅色資源 提升黨員冬訓質效

馬曉波
2022年04月29日16: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用好紅色資源,在總統府搭起實景課堂﹔與高校馬院深入共建,解決宣講“如何講好”的問題﹔將冬訓課堂搬到防疫一線、發展一線……今年冬訓期間,南京市玄武區突出對黨創新理論的學、思、踐、悟,提升理論宣講的吸引力、到達率和有效性,在實際行動中不斷擦亮“知行玄武”冬訓品牌。

 

南京市逸仙小學師生搭檔講解紅色文物。玄宣攝

活用紅色資源,打造“實境課堂”

“大家好,我是周恩來總理的一隻小皮箱,我原先住在梅園新村30號……”“大家好,我是BC-610型大電台……”“大家好,我是一台相機……”3月5日,南京市逸仙小學黨支部全體黨員及紅領巾講解員在中共代表團梅園新村紀念館舉行黨員冬訓成果展示會,這一天也是周恩來總理誕辰124周年紀念日。

如何讓文物“活靈活現”?經過重新編排的兒童版文物講解詞“上線”了。

紀念館內,逸仙小學黨員教師牽手少先隊員,用兒童化的語言為前來參觀的青少年游客實境講解紀念館館藏。從周恩來銅像、相機、大衣到小皮箱等,14名紅領巾講解員們用自述的形式,讓一件件文物鮮活起來,引得游客駐足聆聽。

“你們發現了沒有,浮雕上的人物排成了哪一個字母的形狀?”“沒錯喲!就是一個反著的S形。你們看,這個S是不是彎彎曲曲的?它象征著中國革命走過的道路艱難曲折。大家再看,它是不是還像一條河流?”“是的,這預示著中國革命的力量源源不斷,后繼有人!”南京市逸仙小學黨支部黨員教師與紅領巾講解員正聲情並茂地講解著“浮雕上的英雄”,前來參觀的青少年游客們聽得津津有味。

據了解,本次“梅”好紅色之旅,正是依托於逸仙小學研學實踐課程的黨員冬訓成果展示。該校黨員教師與五年級同學聚焦周邊紅色資源,在真實的情境中,以問題解決為任務驅動,將“沉浸式”學黨史與為群眾辦實事有機融合於黨員冬訓中。

作為南京市中心城區,玄武區是一片傳承著紅色基因、流淌著紅色血脈的革命熱土。本輪冬訓,玄武區注重用好用活紅色資源,著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主講人”紛紛將紅色場館作為主講講台,將紅色故事作為鮮活素材,推動宣講入腦入心。單就教師群體,成賢街小學黨員教師走進老虎橋監獄舊址,講述革命者的赤誠忠心﹔同仁小學師生走進學校旁的吉兆營小巷,尋訪紅色印記﹔長江路小學走進總統府,講述南京解放的崢嶸歲月……“黨員教師+紅領巾”冬訓同訓模式,提升了黨員冬訓和青少年學黨史的效果。

據玄武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廣泛組織黨員開展實境式、沉浸式學習,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玄武區檔案局、檔案館與南京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南京市檔案館共同舉辦“南京紅色歷史檔案展”。繼續深化拓展長江路“初心之路”、區退役軍人主題館等實境路線(課堂)。拍攝傳播紅色資源點解說視頻20余部,開展“沉浸式”演繹劇本、紅色觀影活動等。

 

南京林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2022年北京冬奧會國內技術官員周白冰走進冬訓課堂。玄宣攝

巧建支點,壯大基層宣講“人才庫”

打通黨的創新理論宣講覆蓋的“最后一公裡”,離不開“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的基層理論宣講隊伍。

“近年來,玄武區冬訓工作在理念、方法、載體上不斷推陳出新,先后打造了‘草根名嘴’‘思享5分鐘’嵌入式宣講等工作品牌。”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解決了誰來講(“草根名嘴”)、怎麼講(“思享5分鐘”嵌入式宣講)的問題后,玄武區著力打造與高校馬克思主義院共建結對“支點計劃”,提高冬訓宣講質效。截至目前,全區7個街道分別與東南大學、南京師范大學、南京林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等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共建,深入解決冬訓宣講“如何講好”的“供給側”問題。

眼下,在玄武區,馬院師生志願者赴街道、社區宣講已步入“常態化”,該區每個街道都有了理論宣講挂鉤專家。

今年3月,鎖金村街道挂鉤理論導師、南京林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2022年北京冬奧會國內技術官員周白冰走進冬訓課堂,講授《冬奧之約,中國之諾:一起向未來》,分享冬奧會上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引領廣大黨員干部一同領略“雙奧之城”榮光,弘揚冬奧精神,凝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的磅礡偉力。

據鎖金村街道黨工委書記王禮銘介紹,去年4月21日,街道正式與南京林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簽約結對共建。根據共建計劃,鎖金村街道將依托兩大基地,充分發揮大學生書記助理的主體作用,深入挖掘學習資源、豐富學習內容、創新學習方式,聚力打造一批黨史學習教育品牌項目,推動“師生黨員行動在社區”志願先鋒行動,開展豐富多彩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協助基層解決好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以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和為民服務水平檢驗黨史學習教育實效。

“今年冬訓以來,南林大馬院師生深入參與到鎖金村街道、社區黨史學習教育中來。此前,南林大藝術學院教授田曉冬還走進‘鎖金文化新地標’玄武藝術館,帶領街道基層黨員感悟中華文化魅力,堅定文化自信,讓課本中的理論‘落了地’﹔在察民情、訪民意,梳理群眾急難愁盼中,馬院師生黨員更加深刻地認識了初心使命,找到研究破題的方向。”王禮銘說。

  

玄武區將黨員冬訓課堂搬到防疫一線。玄宣攝

冬訓聚能量,做好服務發展“大文章”

不久前,位於玄武區新街口街道的金匚人力資源有限公司傳來好消息,企業在服務外包競標中成功中標,標的高達1300多萬。在企業的標書中,以10余頁的篇幅列敘了企業的黨建品牌以及工會發展狀況。“這可是企業的‘秘密武器’。”金匚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總經理侯貴亮笑著說,如今,黨建“軟實力”已真正成為企業發展“硬支撐”。

地處“中華第一商圈”新街口東北角,新街口街道轄區內集聚上萬家經營單位,14棟億元樓宇,從業白領人員超10萬人,經濟密度在全省首屈一指。在高高豎起“空中開發區”的同時,樓宇黨建也成為新街口經濟高地的一面紅色旗幟,尤其以“紅領”為代表的兩新組織黨建得到蓬勃發展,黨建空間、黨建品牌逐一落地。

“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是早期非公黨建工作的常態。”據玄武區新街口街道中山路國際名品街區黨委書記吳敏介紹,隨著新街口街道近年來“兩新”黨建工作深耕細作,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感受到了“黨建”的力量,主動要求發展黨建,黨建指導員們也變得“搶手”了起來,不時有企業邀請他們前去講黨課,指導企業黨建工作。

發展黨建以來的變化,企業最有發言權。金匚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7年,主要從事人力資源管理調配的業務。“剛成立的時候,企業沒有黨支部,也沒有企業文化。”侯貴亮回憶道,后來在一次參觀學習過程中,他有了發展黨建的念頭。向街道告知需求后,街道黨工委隨即“送課上門”,為企業量身定制黨建品牌,還為企業名稱更改出了主意。

侯貴亮對一次應標至今還印象深刻。那是一次勞務派遣的競標,他與其余3家同行進入競爭性磋商環節,需闡釋企業獨特的優勢點。當時,侯貴亮介紹了企業的黨建品牌與工會,在人才隊伍建設、矛盾協調處理上的優勢,獲得了額外的加分,從而以3分優勢領先第2名,成功中標。嘗到“甜頭”后,企業發展黨建勢頭更足了。目前,金匚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聘任了專職黨支部書記,還設立了黨員職務津貼。

商務商貿業集聚是玄武區一大特色,“兩新”組織數量多,兩新黨員多。2021-2022年基層黨員冬訓中,玄武區堅持對象化施訓,創新學習形式,提升“兩新黨員”冬訓效果。疫情期間,金匚人力資源有限公司黨員也帶頭參與到社區疫情防控中。“除了經濟發展目標外,我們還設定了黨建發展目標。疫情期間,街道一聲‘號令’,我們隨即沖鋒在前。”侯貴亮說。

堅持以知促行,玄武區將黨員冬訓課堂搬到防疫一線、發展一線,匯聚服務群眾、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據玄武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玄武區廣大黨員下沉一線、沖鋒在前,帶頭做好社會宣傳、卡口值班、排查登記、核酸檢測等各項工作,區機關下沉898名黨員志願者分布到166個點位,累計8000余人次參與到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中。黨員干部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常態化到一線訪民情、聽民意、解民憂,開展各類志願服務,鞏固拓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果。全區黨員帶頭奮戰發展一線,全力落實全區應對疫情助企紓困“20條”和優化營商環境“55條”,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唐璐璐、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