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南京:党员冬训聚能量,做好服务发展“大文章”

玄武区用好红色资源 提升党员冬训质效

马晓波
2022年04月29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用好红色资源,在总统府搭起实景课堂;与高校马院深入共建,解决宣讲“如何讲好”的问题;将冬训课堂搬到防疫一线、发展一线……今年冬训期间,南京市玄武区突出对党创新理论的学、思、践、悟,提升理论宣讲的吸引力、到达率和有效性,在实际行动中不断擦亮“知行玄武”冬训品牌。

 

南京市逸仙小学师生搭档讲解红色文物。玄宣摄

活用红色资源,打造“实境课堂”

“大家好,我是周恩来总理的一只小皮箱,我原先住在梅园新村30号……”“大家好,我是BC-610型大电台……”“大家好,我是一台相机……”3月5日,南京市逸仙小学党支部全体党员及红领巾讲解员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党员冬训成果展示会,这一天也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4周年纪念日。

如何让文物“活灵活现”?经过重新编排的儿童版文物讲解词“上线”了。

纪念馆内,逸仙小学党员教师牵手少先队员,用儿童化的语言为前来参观的青少年游客实境讲解纪念馆馆藏。从周恩来铜像、相机、大衣到小皮箱等,14名红领巾讲解员们用自述的形式,让一件件文物鲜活起来,引得游客驻足聆听。

“你们发现了没有,浮雕上的人物排成了哪一个字母的形状?”“没错哟!就是一个反着的S形。你们看,这个S是不是弯弯曲曲的?它象征着中国革命走过的道路艰难曲折。大家再看,它是不是还像一条河流?”“是的,这预示着中国革命的力量源源不断,后继有人!”南京市逸仙小学党支部党员教师与红领巾讲解员正声情并茂地讲解着“浮雕上的英雄”,前来参观的青少年游客们听得津津有味。

据了解,本次“梅”好红色之旅,正是依托于逸仙小学研学实践课程的党员冬训成果展示。该校党员教师与五年级同学聚焦周边红色资源,在真实的情境中,以问题解决为任务驱动,将“沉浸式”学党史与为群众办实事有机融合于党员冬训中。

作为南京市中心城区,玄武区是一片传承着红色基因、流淌着红色血脉的革命热土。本轮冬训,玄武区注重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主讲人”纷纷将红色场馆作为主讲讲台,将红色故事作为鲜活素材,推动宣讲入脑入心。单就教师群体,成贤街小学党员教师走进老虎桥监狱旧址,讲述革命者的赤诚忠心;同仁小学师生走进学校旁的吉兆营小巷,寻访红色印记;长江路小学走进总统府,讲述南京解放的峥嵘岁月……“党员教师+红领巾”冬训同训模式,提升了党员冬训和青少年学党史的效果。

据玄武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广泛组织党员开展实境式、沉浸式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玄武区档案局、档案馆与南京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南京市档案馆共同举办“南京红色历史档案展”。继续深化拓展长江路“初心之路”、区退役军人主题馆等实境路线(课堂)。拍摄传播红色资源点解说视频20余部,开展“沉浸式”演绎剧本、红色观影活动等。

 

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周白冰走进冬训课堂。玄宣摄

巧建支点,壮大基层宣讲“人才库”

打通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覆盖的“最后一公里”,离不开“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基层理论宣讲队伍。

“近年来,玄武区冬训工作在理念、方法、载体上不断推陈出新,先后打造了‘草根名嘴’‘思享5分钟’嵌入式宣讲等工作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解决了谁来讲(“草根名嘴”)、怎么讲(“思享5分钟”嵌入式宣讲)的问题后,玄武区着力打造与高校马克思主义院共建结对“支点计划”,提高冬训宣讲质效。截至目前,全区7个街道分别与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深入解决冬训宣讲“如何讲好”的“供给侧”问题。

眼下,在玄武区,马院师生志愿者赴街道、社区宣讲已步入“常态化”,该区每个街道都有了理论宣讲挂钩专家。

今年3月,锁金村街道挂钩理论导师、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周白冰走进冬训课堂,讲授《冬奥之约,中国之诺:一起向未来》,分享冬奥会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一同领略“双奥之城”荣光,弘扬冬奥精神,凝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磅礴伟力。

据锁金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礼铭介绍,去年4月21日,街道正式与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约结对共建。根据共建计划,锁金村街道将依托两大基地,充分发挥大学生书记助理的主体作用,深入挖掘学习资源、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聚力打造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品牌项目,推动“师生党员行动在社区”志愿先锋行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基层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为民服务水平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今年冬训以来,南林大马院师生深入参与到锁金村街道、社区党史学习教育中来。此前,南林大艺术学院教授田晓冬还走进‘锁金文化新地标’玄武艺术馆,带领街道基层党员感悟中华文化魅力,坚定文化自信,让课本中的理论‘落了地’;在察民情、访民意,梳理群众急难愁盼中,马院师生党员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初心使命,找到研究破题的方向。”王礼铭说。

  

玄武区将党员冬训课堂搬到防疫一线。玄宣摄

冬训聚能量,做好服务发展“大文章”

不久前,位于玄武区新街口街道的金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企业在服务外包竞标中成功中标,标的高达1300多万。在企业的标书中,以10余页的篇幅列叙了企业的党建品牌以及工会发展状况。“这可是企业的‘秘密武器’。”金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侯贵亮笑着说,如今,党建“软实力”已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硬支撑”。

地处“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东北角,新街口街道辖区内集聚上万家经营单位,14栋亿元楼宇,从业白领人员超10万人,经济密度在全省首屈一指。在高高竖起“空中开发区”的同时,楼宇党建也成为新街口经济高地的一面红色旗帜,尤其以“红领”为代表的两新组织党建得到蓬勃发展,党建空间、党建品牌逐一落地。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早期非公党建工作的常态。”据玄武区新街口街道中山路国际名品街区党委书记吴敏介绍,随着新街口街道近年来“两新”党建工作深耕细作,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感受到了“党建”的力量,主动要求发展党建,党建指导员们也变得“抢手”了起来,不时有企业邀请他们前去讲党课,指导企业党建工作。

发展党建以来的变化,企业最有发言权。金匚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调配的业务。“刚成立的时候,企业没有党支部,也没有企业文化。”侯贵亮回忆道,后来在一次参观学习过程中,他有了发展党建的念头。向街道告知需求后,街道党工委随即“送课上门”,为企业量身定制党建品牌,还为企业名称更改出了主意。

侯贵亮对一次应标至今还印象深刻。那是一次劳务派遣的竞标,他与其余3家同行进入竞争性磋商环节,需阐释企业独特的优势点。当时,侯贵亮介绍了企业的党建品牌与工会,在人才队伍建设、矛盾协调处理上的优势,获得了额外的加分,从而以3分优势领先第2名,成功中标。尝到“甜头”后,企业发展党建势头更足了。目前,金匚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聘任了专职党支部书记,还设立了党员职务津贴。

商务商贸业集聚是玄武区一大特色,“两新”组织数量多,两新党员多。2021-2022年基层党员冬训中,玄武区坚持对象化施训,创新学习形式,提升“两新党员”冬训效果。疫情期间,金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党员也带头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中。“除了经济发展目标外,我们还设定了党建发展目标。疫情期间,街道一声‘号令’,我们随即冲锋在前。”侯贵亮说。

坚持以知促行,玄武区将党员冬训课堂搬到防疫一线、发展一线,汇聚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据玄武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玄武区广大党员下沉一线、冲锋在前,带头做好社会宣传、卡口值班、排查登记、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区机关下沉898名党员志愿者分布到166个点位,累计8000余人次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党员干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到一线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全区党员带头奋战发展一线,全力落实全区应对疫情助企纾困“20条”和优化营商环境“55条”,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唐璐璐、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