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無錫2634個核酸採樣小屋正式啟用

2022年04月30日19: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核酸採樣小屋。無錫市委宣傳部供圖

“江陰已建成核酸採樣小屋600間,經驗收合格可以正式啟用,宜興已建成核酸採樣小屋429間,經驗收合格可以正式啟用……”4月30日上午9點,無錫市核酸採樣小屋集中啟用儀式上,江陰、宜興、梁溪、錫山、惠山、濱湖、新吳、經開等8個板塊,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向設立在經開區海岸城北廣場的主會場報告各地核酸採樣小屋建設完成情況。

各地匯報結束后,無錫全市2634個核酸採樣小屋正式啟用,這標志著無錫市“15分鐘核酸採樣服務圈”已經構成。啟用儀式上,國內首個以“標准化”來保障核酸採樣安全性和便利性的地方管理標准《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採樣小屋管理規范》,以及核酸採樣小屋電子地圖同時發布。

實現“動態清零”,核酸檢測是有力保障。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提升無錫市疫情防控的早發現能力,無錫市在江蘇省內率先部署開展核酸採樣小屋建設,構建“15分鐘核酸採樣服務圈”。各地快速響應、積極作為,僅半個月,全市2634個核酸採樣小屋全面落成。

據了解,採樣小屋都有統一標識,每間採樣小屋設置了兩個窗口,可容納2名醫護人員進行核酸採樣。小屋內設有空凋,雙重過濾系統、紫外線燈等設備,同時分設垃圾區、乘坐區和樣本區。外部採樣區設有採樣台,可依次完成信息錄入、核酸採集採樣。據介紹,採樣小屋具有安全性、智能化、舒適性、穩定性等特征,在這樣的採樣小屋裡,因為有正壓環境,醫護人員可以不用再穿戴成“大白”,舒適度會提高很多。

“核酸採樣小屋不僅顏值在線,也很人性化!”剛剛完成採樣的費女士開心地說,相比戶外的採樣點,在小屋裡採樣,太陽晒不到、雨也打不著,很貼心。費女士還對靈錫APP上的全市核酸採樣小屋電子地圖表示認同,覺得地圖更直觀地提供了選擇地點,進一步提高了核酸採樣的便捷性。

由無錫市衛健委提出,疾控中心起草,市場監管局制定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採樣小屋管理規范》,是國內首個以“標准化”來保障核酸採樣安全性和便利性的地方管理標准。據悉,《規范》對核酸採樣小屋的選址、基本設施、人員配備、個人防護、標本採集和運輸、醫療廢物處置以及異常情況處置做了明確,從標准項目提出到發布實施僅用時15天,創下無錫市地方標准制定最快記錄。(李子佩 尹暉 徐嘯雨)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