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江蘇一個月 鎮江宿遷淮安三市被點名通報

張妍 實習生聶嘉蕊
2022年05月02日08:1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生活污水直排、溢流現象多發……4月26日,生態環境部通報第二輪第六批中央環保督察典型案例中,江蘇省淮安市部分區縣污水收集處理不到位,水環境問題突出被點名。這是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江蘇一個月來第三次通報涉江蘇的環境問題案例。

邊督邊改,此次督察受理江蘇舉報最多

3月23日至25日,第二輪第六批5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陸續進駐河北、江蘇、內蒙古、西藏、新疆5個省(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督察。截至4月25日22時,已全面完成督察進駐工作。

據“生態環境部”微信公眾號4月2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本次督察收到江蘇的舉報數量為4570件、受理4218件,向江蘇交辦3336件。在交辦的信訪事項中,江蘇已辦結873件,階段辦結1309件、責令整改1093件、立案處罰891件、立案偵查6件,共約談63人、問責13人。

第二輪第六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邊督邊改情況匯總表

在為期一個月的督查中,3336件信訪事項分32批交辦,包含327件重點信訪事項。從區域分布來看,南京最多,共607件,宿遷最少,共95件。從內容分布來看,大氣污染方面的舉報最多,其他涉及噪音、水、土壤、生態、輻射、海洋等方面。

舉一反三,省領導分赴現場督辦

此次淮安問題被通報次日,即4月27日上午,江蘇省副省長儲永宏赴淮安現場督辦並召開整改專題會。儲永宏表示,要堅持以案為鑒,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對督察交辦問題,事不過夜抓整改,一項一項抓落實,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要堅持以督促改,舉一反三,加快推進攔蓄污水治理、黑臭水體治理和污水收集處理能力建設,著力解決城鎮污水治理問題﹔要堅持以改促治,以督察整改為契機,下定決心、標本兼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推動區域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本次督察期間,第二輪第六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還分別於4月6日、14日通報了兩次涉江蘇的典型案例,分別為鎮江長江干流岸線清理整治推進不力,生態破壞和污染問題較為突出,宿遷市對大運河保護力度不夠,一些突出問題持續存在,威脅大運河生態環境安全。

相關典型案例被通報后,江蘇省主要領導赴現場督辦。4月7日,江蘇省委書記吳政隆在鎮江現場督辦典型案例整改工作。“清理整治為什麼不及時到位,監管為什麼會存在盲區?”在兩家被點名的企業,吳政隆邊看邊問,他指出,從表面上看是責任不落實、監管有漏洞等問題﹔從深層次看,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不到位、貫徹新發展理念不堅決、牢記“國之大者”沒有真正體現在行動上、作風不嚴不細不實,教訓極其深刻。

4月15日,針對宿遷對大運河保護力度不夠的問題,江蘇省省長許昆林赴現場督辦。許昆林強調,要以案為鑒、以督促改,強化系統治理、源頭治理,著力解決大運河沿線突出環境問題,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確保“一江清水北送”,努力將大運河打造成為江蘇低碳高效、綠色發展的“美麗中軸”。

長治長效,各市重視問題整改

連日來,江蘇各設區市黨政“一把手”也紛紛赴現場調查處理,推動整改。

3月29日上午,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就移交的涉水重點信訪事項,赴江北新區南浦路的引水河、泰山街道鐵橋社區大眾河、棲霞區龍潭水源地保護區等地進行現場督辦。韓立明現場查看水源地達標建設情況時強調,水源地保護事關城市用水安全和長江大保護成效,在生態環境保護上一定要算大賬、長遠賬、整體賬、綜合賬。

鹽城在本次督察中受理的舉報數量僅次於南京。3月27日,督察組向鹽城反映“位於東台市時堰鎮的江蘇聯眾不鏽鋼科技有限公司,部分項目未批先建,每晚9點左右外排廢氣,硫化物超標,污水排入自建污水處理廠”。接件后,鹽城市市長周斌赴企業現場。經核查,該企業存在生產車間及廠區浮塵較多、原料及產品存放混亂、台賬記錄不齊全不規范等問題。周斌要求時堰鎮政府和企業立即制定詳實的整治方案,限時整改到位。

此外,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先后赴丹徒區高資街道陳豐村、通濟河丹徒段和丹陽市新河等地,現場檢查詢問廢包裝桶規范處置等整改工作。泰州市委書記朱立凡、市長萬聞華分別赴靖江、泰興、醫藥高新區等地指導化解挂鉤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揚州市委書記張寶娟先后赴高郵、江都現場督辦非法用地、廢氣擾民等問題。南通市委書記王暉、市長吳新明分別赴如皋、海安現場督辦企業廢水處置、噴漆廢氣等問題整改情況。

4月7日,徐州市市長王劍鋒在徐工港口機械有限公司、地鐵一號線徐州火車站站點西北側現場督辦整改工作。同日,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市長盛蕾分兩路督查整改工作,強調堅持舉一反三,注重標本兼治。8日,淮安市長史志軍在漣水縣朱碼街道嵇陸村鹽河橋邊、江蘇飛翔紙業集團等地調研督導。11日上午,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在江陰市督辦企業非法傾倒、填埋危險廢物等問題時強調,全力以赴推動問題解決,確保整改迅速、徹底、長治、長效。12日下午,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到吳江區、吳中區現場督辦融通農業發展公司堆場地塊、石材加工廠環境污染等問題。

(責編:楊維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