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廣大青年爭做追夢人 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

2022年05月04日16:23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

時代向前,青年向上。

今天是五四青年節。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跨越時間長廊,新時代的南通青年們勇立潮頭,以夢為馬、不負韶華,在投身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努力奔跑,以奮斗之心定義青春,用奮斗續寫中國夢、強國夢。

高質量發展中扛起青春重任

南黃海邊濤聲陣陣,位於海門港新區的中天綠色精品鋼項目建設現場,一座智慧“鋼鐵森林”生根拔節。指揮這總投資約1000億元、規劃鋼鐵產能2000萬噸項目向前實質性推動的,是中天鋼鐵集團副總裁、中天鋼鐵集團(南通)有限公司總經理董力源。

“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35歲的董力源獲得江蘇“最美青年”稱號。榮譽帶給他的,不僅是前行的動力,更為他指明內心的方向:篤定,堅守。“張謇先生是民營企業家當之無愧的標杆和榜樣,有很多值得學習之處。”肩負集團二次創業使命,從常州跨江扎根南通,董力源腳踏實地、創新求進,鍛造千億級綠色鋼鐵夢。

青年企業家是重要的青年群體,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生力量和澎湃動力。去年,團市委和市青商會啟動南通市新生代企業家“攀峰行動”計劃,通過實施思想賦能、頭雁領航、人才聚力、智匯創新、青力筑夢、情系鄉梓“六大行動”,搭建代際傳承、政企對接、菁英互訪三大平台,引導新生代企業家創新圖強、實業報國,富而思源、走向世界,大力弘揚以“愛國情懷、開放胸襟、創新精神、誠信品格、社會責任”五種品質為內核的“張謇企業家精神”,打造一支既高原涌現、又高峰拔起的青年企業家隊伍。

“作為年輕一代企業家,我們必須在奮斗中書寫青春華章。”中天科技集團總裁薛馳堅守“實業報國”初心,長期深耕制造業,以科技創新謀高質量增長,以“智改數轉”促可持續發展。他專注創新,重視人才,主動對接協辦全省“青年科技成果直通車”啟動儀式,1人次入選江蘇青年科技創新“U35攀峰”系列尋訪攀峰獎,與企業內廣大青年人才並肩作戰,攜手奮斗在一線。在團隊成員的共同努力下,中天科技集團成功培育五個單項冠軍、四個隱形冠軍,承擔7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參與制修訂近500項國家及行業標准,獲得2500多個自主知識產權的專利授權。

從田間地頭到科學前沿,從鄉村振興到創新創業,南通廣大青年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向下扎根、向陽而生,努力在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匯聚青春力量。

城市與青年的“雙向奔赴”

“很慶幸,我能和南通一起成長。”1990年出生的鎮江姑娘陳文娟已經在南通生活、打拼了8年。8年間,她從一名研發人員做起,扎根羅化芯顯示科技開發(江蘇)有限公司。去年9月,陳文娟團隊開展的“Mini/Micro LED新型顯示研發與產業化”項目獲得了第八屆“創青春”中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光電子信息類——創新組銀獎。

獨特的區位優勢、較低的生活成本、雄厚的教育資源,是吸引陳文娟來到南通的理由。真正讓她感到暖心的,是南通團組織對外來青年人才優厚的服務政策。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人才是一座城市發展的關鍵資源。近年來,南通多措並舉,全力實施“人才強市”發展戰略,先后制定並實施了一系列人才發展政策。每年暑假,“萬名學子看南通”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都會在我市舉行,成為吸引青年人才、優秀學生,尤其是南通籍學子創新創業的品牌活動。圍繞來通青年生活、求職、交友的主要需求,團市委打造具有南通特色的“青年人才驛站”——集短期住宿、信息獲取、學習成長、互動交流等功能於一體的“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讓青年人才第一時間遇見南通、感悟南通,從而愛上南通、安居南通。

針對部分青年人才初到南通交友圈小、婚戀難的現實困擾,團市委率先而為,在全市吹響關於全域推進“青春邀約·緣來有你”工作,通過“引鳳筑巢”拴住人心、留住人才,全力提升在通青年生活幸福感。創新開通注冊一鍵報名、信息一手掌握、數據一體管理、運行一同聯動的交友平台“親春跡”,吸納登記VIP會員近2000人。組織共建了一批單身青年便捷可達、環境舒適、興趣導向、免費開放的自由空間“親春驛站”近40家,每年開展交友活動100多場,覆蓋人數萬余人次。

去年,市委組織部牽頭群團部門在全市推出“情暖江海 愛在通城”主題活動,提檔升級“青春邀約·緣來有你”青年婚戀交友工作,組織部長親自當紅娘,為廣大青年牽線搭橋,幫助他們尋覓知音、邂逅愛情,進一步增強青年人才“吾心安處是吾鄉”的歸屬感。

全方位護航青少年健康成長

一張嶄新的書桌、一個舒適的小床,加上一些溫馨裝飾和個性化的家具……在崇川區青年志願設計師王佳全的忙碌中,小穎(化名)的“夢想小屋”慢慢從構想成為現實。

家住崇川區陳橋街道的小穎今年13歲,從小就失去了母親,家中僅靠父親一人打零工維持生計。設計師王佳全經常參與志願活動,得知崇川團區委“夢想改造+”關愛計劃,他第一時間報名成為了一名志願設計師,接下了小穎家改造的任務。要有畫畫的地方、要簡單舒適……夢想改造的2個月裡,王佳全親力親為,為小穎量身定制了“夢想小屋”。

“夢想改造+”關愛計劃是由團市委牽頭的一項重點民生項目,主要聚焦全市6∼16周歲“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困境青少年群體,針對居住條件比較簡陋、生活學習設施相對缺乏的實際問題,通過和愛心企業、志願服務團隊結對,整合資源完成“夢想小屋”的建設改造。去年,團市委、市希望辦募集資金近400萬元,順利完成了213間“夢想小屋”改造任務。

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呵護青少年健康成長。團市委聯合相關部門、社會公益組織策劃了12355“青聽青護”青春護航工作項目,立足“早宣教、早篩查、早干預”,通過線上宣教、線下活動等形式覆蓋全市426所學校、35萬余名中小學生集體觀看了公開課,覆蓋率近80%,線上單次閱讀量超2萬,全年線上累計觀看超20萬次,去年以來共發布小視頻12期,公開課6期,受到全市學生、家長一致好評。去年5月25日,團市委聯合市文明辦等單位,整合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24小時熱線等現有咨詢服務熱線,組建了一支近100人的心理咨詢專家隊伍,建立起熱線、陣地、隊伍統一的一站式服務平台,為全市青少學學生提供全天候心理咨詢服務,自熱線合並開通以來,共接聽有效來電1400余例,為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駕護航。

打造作風過硬的團干部隊伍

“團”聚星火,“青”盡全力,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長城”。4月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南通廣大團員青年志願者沖鋒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活躍在社區核酸採樣點、交通查驗卡口、流調指揮中心等各個“疫線”崗位。

危難之中顯精神,關鍵時刻見真章。在南通,有這麼一群青年,總能夠在人民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自覺扛起責任,彰顯青年一代應有的闖勁、銳氣和擔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張張沖先鋒、打頭陣的請戰書上,見証了他們不悔的青春、無畏的力量﹔逆風而行、沖鋒在前的矯健身影,猶如疫情防控戰斗堡壘中一面面迎風飄揚的鮮艷戰旗……他們用實際行動証明:新時代的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紫藤花開,草木生香。不少年輕人相約,“疫”后再來南通博物苑打卡。團市委在這裡打造了第一條“青年學習社”研學線路,青年們自編自導自演的原創話劇《張謇》,掀起了“學習張謇”的熱潮。

去年以來,團市委在“青年學習社”研學陣地的基礎上創新升級,將主題相似、距離相近的“青年學習社”連點成線,以張謇企業家精神、紅色革命、匠心制造、鄉村振興、文明風尚等為主題,打造了十三條“青年學習社”線路。累計開展“學黨史·尋訪百個紅色記憶”等研學實踐活動261批次,覆蓋青少年超過3萬人次,以寓教於樂的形式,推動“青年學習社”線路成為開學第一課、入團入隊儀式、社會實踐的必選項,將百年黨史潤物無聲地傳遞給青少年,不斷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效性。

把加強團干部隊伍建設納入黨的后備干部隊伍建設規劃﹔將團干部教育培訓納入黨的干部教育培訓體系,建立“1+10+30+N”的分級分類培訓制度﹔推行以年初“責任單”、年中“對賬單”、年末“成績單”為主要內容的“三單制”考評,建立團干部重點工作“周通報、月點評、季觀摩”推進機制。近年來,團市委對標全面從嚴治黨的高標准,以刀刃向內的決心和勇氣深入推進從嚴治團,持續推動南通共青團改革向縱深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南通共青團工作的新局面,為譜寫“強富美高”新南通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匯聚磅礡的青春力量。

本報記者 盧兆欣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