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市場監管領域包容審慎監管“四張清單”5月8日正式施行

2022年05月05日15:3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由南通市場監管局制定出台的《南通市市場監管領域輕微違法首違不罰、免罰、輕罰和不予行政強制措施規定(試行)》將於5月8日正式施行。這是南通市在2020年市場監管領域輕微違法行為“免罰輕罰”清單2.0版85項的基礎上,升級出台了首違不罰、免罰、輕罰、不予行政強制措施“四張清單”,對証照管理、廣告、商標、電子商務、價格等18個領域141項市場監管領域輕微違法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加大助企紓困力度,促進消費恢復。

據介紹,首違不罰是指對初次違法且危害后果輕微並及時改正的違法行為,不予行政處罰。免罰是指對沒有造成危害后果並及時改正的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行政處罰。輕罰是指對具有主動消除或減輕違法行為危害后果等情形的違法行為,從輕或減輕處罰。不予行政強制措施是指對情節顯著輕微或沒有明顯社會危害的違法行為,不採取行政強制措施。

較之以往,新版“四張清單”新增市場主體未按法定期限公示或報送年報、網絡餐飲相關主體未按要求進行信息公示、更新等首違不罰事項,探索實施對“初次未在廣告中表明出處”等輕微違法不採取行政強制措施,充分給予市場主體自我糾錯機會,為受疫情等因素影響的消費市場、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服務業等注入消費恢復“強心針”,助力打造“萬事好通”一流營商環境。

據了解,2019年以來,南通先后出台市場監管領域免罰清單1.0版、免罰輕罰清單2.0版,受益市場主體已達4504家。(沈蘭華)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