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宜居江蘇·特色鄉村》系列報道之四

昔日交通站,今日葡萄園——江蘇省鎮江句容市丁庄村

2022年05月05日16: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鄉村擁有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加強江蘇鄉村紅色資源的活化利用,彰顯鄉村紅色文化魅力,既是助力鄉村振興的有效路徑,也是教育廣大黨員群眾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的重要載體。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江蘇鄉村規劃建設研究會對已命名的省級特色田園鄉村中具有紅色文化印記且實施成效較好的村庄進行了梳理,人民網將選取最具代表性的紅色村庄,陸續推出報道,以激活紅色記憶,發揚紅色文化。

江蘇省鎮江句容市丁庄村村景。江蘇鄉村規劃建設研究會供圖

一座座淡雅別致的江南小院、整潔平坦的柏油大道、“葡萄色”的特色路燈、布局合理的生態停車場、干淨整潔的旅游廁所、隨處可見的共享單車、造型別致的垃圾分類收集亭……整潔的村容,淳朴的民風,秀麗的景色,尤其是美味的葡萄,讓人流連忘返。

位於江蘇省鎮江句容市茅山鎮的丁庄葡萄小鎮,佔地11.18平方公裡,人口不到4000人。就是這樣一個小村庄,卻獲得了國家、省市級大獎數十項,在2016年更被評為“中國葡萄之鄉”。

抗日戰爭時期,為了執行戰時通信聯絡任務,地下黨組織在蘇南建立了交通站和交通線,其任務是負責傳遞情報、信件和宣傳資料,接送過往革命同志,保障黨政軍之間聯系。

在丁庄村中心,一處看似普通的農村住房,牆上“茅山抗戰根據地”的提示牌十分醒目,這裡就曾是一個秘密交通站。看似平淡無奇的農房背后,卻承載著一段段光芒如炬的奮斗歷程。

江蘇省鎮江句容市丁庄村地下交通站原址。江蘇鄉村規劃建設研究會供圖

上世紀30、40年代,丁庄村是蘇南地區黨的地下交通站所在地,地下交通員江志洪在上級黨組織的領導下,在丁庄村民的支持下,冒著生命危險,多次為黨組織提供情報,為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勝利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丁庄村地下交通站位於丁庄村中心,建筑面積約100平方米,青磚黑瓦白檐,為一層磚木結構的老式住房,從建造至今一直有人居住且保存完好。房屋內部的土石灶台、桌椅條凳,以及牆上用於拴馬的石扣等物品一直留存至今,訴說著當年的革命往事……2019年,當地對交通站點進行了修葺維護並作為鄉村紅色旅游景點免費對外開放。

目前,丁庄村是全國聞名的葡萄產業村,也是華東地區最大的葡萄生產基地,葡萄種植規模達2萬多畝,葡萄年產量近2萬噸。同時,村庄依托葡萄種植產業,結合地域優勢,著力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產業,獲得了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江蘇省首批休閑農業示范村等多項榮譽。

近年來,丁庄村充分發揮紅色文化在鄉村振興中的引領作用,先后獲得“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蘇省省級生態示范村”“江蘇省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示范村”“句容市文明村”等榮譽稱號。2016年,丁庄所在的茅山鎮被評為“中國葡萄之鄉”。2017年,“丁庄葡萄”獲批國家地理標志。

漫步丁庄,彩繪的建筑外牆、協調的民居風格、慢生活體驗區、騎行綠道系統以及煥然一新的葡萄文化廣場、紫櫻湖、記憶巷、百花巷等村庄景點和蒲鬆林、農耕園、愛情園等旅游節點……春有花,夏有蔭,秋有果,冬有青,處處洋溢著山水田園風光的丁庄村已逐漸成為集紅色教育、採摘游玩、休閑度假為一體的江南鄉村旅游體驗地。(劉元 王莉 薄皓文)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